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vARTM工艺玄武岩纤维增强材料渗透率的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0-16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81

       本文利用单向法,在VARIM工艺条件下,对几种玄武岩纤维增强体的渗透率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注射压力和流体的种类及粘度对渗透率影响不大,玄武岩增强材料的织物结构和厚度对渗透率有明显的影响。两种不同结构的玄武岩增强材料叠合在一起的铺层结构的渗透率主要取决于渗透率较小的增强材料的渗透率。

       VARIM(Vacuum Assisted Resin Transfer Molding)工艺是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RrIM工艺。与传统的手糊工艺相比,这一工艺在成型过程中有机挥发物非常少,充分满足了人们对环保的要求。与传统的RIM(Resin Transfer Molding)工艺相比,其模具成本可以降低50 - 70%,且成型适应性好。这一工艺制造的单件制品的最大表面积可以达到186m2,厚度150mm,纤维重量含量最高可达75~80%。
       玄武岩纤维是以天然玄武岩为原料经拉伸而成的纤维,其原料成本低、能耗少、生产过程清洁,是一种生态环保材料。玄武岩纤维在耐高温性、化学稳定性、耐腐蚀性、导热性、绝缘性、抗摩擦性等许多技术指标方面优于玻璃纤维,同时因碳纤维的严重短缺,玄武岩纤维在一些领域可替代昂贵的碳纤维材料。以玄武岩纤维为增强体可制成各种性能优异的复合材料,可广泛应用于消防、环保、航空航天、军工、车船制造、工程塑料、建筑等军工和民用领域。
       渗透率是描述织物或增强体对流体流动阻力的物理参数。渗透率的测定主要是将不同类型的纤维,玄武岩纤维是以天然玄武岩为原料经拉伸而成的纤维,其原料成本低、能耗少、生产过程清洁,是一种生态环保材料。玄武岩纤维在耐高温性、化学稳定性、耐腐蚀性、导热性、绝缘性、抗摩擦性等许多技术指标方面优于玻璃纤维,同时因碳纤维的严重短缺,玄武岩纤维在一些领域可替代昂贵的碳纤维
材料。以玄武岩纤维为增强体可制成各种性能优异的复合材料,可广泛应用于消防、环保、航空航天、军工、车船制造、工程塑料、建筑等军工和民用领域。
       渗透率是描述织物或增强体对流体流动阻力的物理参数。渗透率的测定主要是将不同类型的纤维和预成型体铺在模具内,通过记录已知粘度的流体在充模过程中的压力、流量等参数,结合Darcy定律计算得出。充分掌握增强体的渗透特性,对缩短制造周期、保证产品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在VARrIM工艺条件下对几种玄武岩纤维增强材料的渗透率进行了测量,并分析了影响织物渗透
率和测试结果的因素。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