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复合材料用玄武岩纤维耐酸碱性实验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25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61

       考察了国产BF- CSH - Ol玄武岩纤维的耐酸碱性能,对其在80℃2 mol/L盐酸和氢氧化钠溶液中腐蚀不同周期后的质量变化、单丝强度、丝束拉伸性能及复合材料弯曲性能进行了实验研究,并与前期研究的国产BF- CMD- Ol玄武岩纤维的耐酸碱性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BF- CSH - Ol玄武岩纤维耐酸性能优于其耐碱性能,与BF- CMD- Ol纤维耐酸碱性相反。BF- CSH - Ol纤维酸碱腐蚀过程中的质量和强度下降规律存在较大差异:在酸性介质中,纤维强度及质量均缓慢降低,而在碱性介质中,纤维质量损失很少时强度即有大幅下降。BF-CSH-01丝束拉伸强度和复合材料弯曲强度受酸碱腐蚀影响较大,与单丝强度的变化规律一致,而模量下降较小。
       玄武岩连续纤维是一种结构类似于玻璃纤维的新型无机纤维,与普通玻璃纤维相比具有强度高、热稳定性好、耐腐蚀等优点,并且可用天然玄武岩直接熔融拉丝制成,原料来源丰富及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引起了国内外的普遍关注。玄武岩纤维替代玻璃纤维作为复合材料增强体是其最主要的应用之一,国外已对多种类型的玄武岩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进行了研究。近年来我国也有多种玄武岩纤维问世,产量初具规模,有的已在一定范围内获得应用,但由于产地和成分不同,不同种类的玄武岩纤维性能差异还比较大,尤其是耐酸碱腐蚀性差异较大,限制了玄武岩纤维的推广。
       本文中选取一种国产BF- CSH - 01玄武岩纤维对其单丝、丝束及复合材料的耐酸碱性进行实验研究。探讨了玄武岩纤维在酸性介质及碱性介质中的腐蚀过程,分析了纤维成分对其耐酸碱性的影响,并与前期研究的BF - CMD- 01纤维耐酸碱性进行了对比,希望研究结果能够为不同类型复合材料用玄武岩纤维的开发及应用提供参考。

资料下载:   复合材料用玄武岩纤维耐酸碱性实验研究.pdf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