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中温潜伏性固化剂在环氧胶黏剂中的研究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16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73

       在环氧胶黏剂体系中,中温潜伏性固化剂以其优异的潜伏性和相对较低的固化温度而成为研究热点,符合当下提倡的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理念。详细介绍了双氰胺、咪唑、酸酐、有机酰肼、BF,一胺络合物、微胶囊六种中温潜伏性固化剂及其改性方法。它们的改性方法主要是:通过改性活化或者加入活性促进剂降低双氰胺、酸酐、有机酰肼等高温固化剂的固化温度;通过改性钝化咪唑的固化活性,延长室温储存期;将BF、等路易斯酸室温固化的固化剂与胺络合降低其固化活性,提高室温储存期;将活性固化剂用壁材包裹形成微胶囊使其在室温时稳定,较高的温度时壁材破裂释放出活性固化剂,迅速固化。

      环氧树脂是一种热固性树脂,现己广泛应用于涂料、胶黏剂、电气绝缘材料复合材料等领域。中温固化环氧树脂体系的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与高温体系相比,中温体系具有成型温度低、周期短、对工装模具要求不严、制作内应力小、尺寸稳定性好、抗断裂韧性高等优点。因此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外己广泛地将它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树脂基复合材料中。市售的环氧树脂胶黏剂常采用双组份包装,现配现用、生产工艺复杂、生产不可自动化,并且会给人体造成直接的危害。从简便工艺、防止污染等方面考虑,中温固化潜伏性固化剂便成了较好的选择。目前对中温潜伏性固化剂的研究,主要有两种方法:(1)将高温固化的固化剂活化;(2)将低温固化剂钝化。

       环氧树脂固化剂的种类很多,但是其中可直接作为潜伏性中温固化剂使用的很少,常需通过加促进剂或经过一定的改性后才能作为潜伏性中温固化剂。本文就几种重要的潜伏性中温固化体系作详细的介绍。

资料下载:   中温潜伏性固化剂在环氧胶黏剂中的研究进展.pdf
 
关键词: 固化剂 环氧胶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