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石墨烯/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力学性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04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154
   
       分别通过超声共混法和原位还原法制备了石墨烯/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利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X射线衍射( XRD)、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对复合材料的结构进行了表征,并对其力学性能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原位还原法制备的石墨烯/环氧树脂复合材料中,氧化石墨烯已经被成功地还原为石墨烯,并且石墨烯具有良好的分散性。力学性能测试结果表明,两种方法制备的复合材料的力学强度较纯环氧树脂明显提高。当石墨烯的量为m( GO) /m( EP)=0.3/100时,超声混合法制备的石墨烯/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拉伸强度和弯曲强度分别最大提高约29.2%和1.4%;而原位还原法制备的石墨烯/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拉伸强度和弯曲强度分别最大提高约40.5%和9.4%。

    具有二维拓扑结构的石墨烯自2004年被发现以来,因其具有独特的结构和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能…,迅速成为了科学界的研究热点。然以天然石墨为原料,经氧化还原过程得到的石墨烯非常容易团聚,并且在水和绝大多数有机溶剂中是不溶的,因而限制了其在聚合物基复合材料领域的应用。最近,有学者通过在聚乙烯醇(PVA)、聚丙烯(PP)和聚苯乙烯磺酸钠(PSS)等聚合物基体中将氧化石墨烯( GO)原位还原为石墨烯的方法,制备了相应的石墨烯/聚合物复合材料。聚合物的存在阻止了石墨烯的团聚,使石墨烯在聚合物基体中达到了良好的分散,为石墨烯/聚合物复合材料的制备开创了新的途径。

       受上述原位还原石墨烯制备复合材料的启发,本文以抗坏血酸(Vc)为还原剂,通过在环氧树脂基体中将GO原位还原为石墨烯的方法,制备了石墨烯/环氧树脂(EP)复合材料,并对其结构和力学性能进行了表征测试。

资料下载:   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力学性能.pdf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