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预应力织物增强混凝土薄板弯曲性能试验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31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60


        目前,织物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仍处于试验与理论研究阶段。本文采用掺入和未掺入短切聚丙烯的两种混凝土基体制备成织物增强的混凝土薄板,并对织物施加不同的预应力,通过对比试验,考察了各类试件的比例极限强度、抗弯弹性模量、弯拉强度及荷载一挠度曲线特征,并比较了各类试件的韧性指数和初裂能耗,结果表明预应力的增加能提高织物增强混凝土薄板的弯曲强度、抗弯刚度和初裂能耗,但其延性有所降低,而短切聚丙烯纤维的掺入改善了混凝土中应力的传递机制、有一定的增强和良好的增韧作用。

       近十多年来,预制的水泥基纤维板得到了较多的应用,主要用作墙面板、外墙板、压力管、屋面和地面砖等,在这些产品中使用纤维作增强料,以改善其拉伸和弯曲性能。而纺织品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的概念指出使用的增强材料不仅可以是短纤维还可以是织物形式的连续材料。

       最近,多位研究者报道了很有前景的以层铺织物作增强料的水泥基产品。该复合材料除了易于制作外,织物能与基体较好的锚固和粘接。Peled et al[2]发现使用低模量聚乙烯织物增强的水泥基复合材料的弯曲强度是以连续聚乙烯纱线增强的复合材料的两倍,同时,即使这些织物的纱线具有较低的弹性模量,但以织物形式增强的复合材料表现出应变硬化特性。2000年10月,斯图加特大学的H.W.Reinhardt教授开始了预应力织物增强混凝土薄板的研究工作,荀勇教授在该校做访问学者期间参与了Reinhardt教授的研究项目,他们的研究表明:不同织物增强的混凝土薄板表现出不同的力学性能u叫,而预应力织物较非预应力织物有更高的增强效率。

       本文采用掺入和未掺入短切聚丙烯的两种混凝土基体制备成织物增强的混凝土薄板,并对织物施加不同的预应力,通过对比试验,考察了各类试件的比例极限强度、抗弯弹性模量、弯拉强度及荷载一挠度曲线特征,并比较了各类试件的韧性指数和初裂能耗。

资料下载:   预应力织物增强混凝土薄板弯曲性能试验研究.pdf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1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