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新型碳纤维摩阻材料的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30  浏览次数:22

       介绍了以碳纤维为增强材料,以开环聚合酚醛树脂为基体研制成的新型摩阻材料,并对其性能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该摩阻材料具有适宜的摩擦系数和磨损量,各项性能指标优于市售摩阻材料,且具有较好的耐热性和较强的抗热衰退性,是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新型摩阻材料。

       摩阻材料广泛应用于交通车辆、工程机械离合器与制动器,由于其使用范围很广,使用工况十分复杂,且随着车辆和机械的发展而越来越苛刻,因此,对摩阻材料性能要求越来越高,要求它能够在高速、高载荷、高温下具有良好的摩擦磨损性能和耐热性。

       以往常用的石棉增强聚合物基摩阻材料,虽然具有摩擦系数高、制造工艺简便等优点,但其在高速高载荷下使用“热衰退”现象严重,故只能用于低温,且由于石棉对环境、人体危害严重,所以更加限制了该材料的使用,有的国家甚至禁止使用石棉产品‘2]。目前,许多国家正在积极开发研究无石棉摩阻材料以替代已具有应用局限性的石棉摩阻材料。复合材料因具有可以根据使用条件的要求进行设计和制造,以满足各种特殊用途的特性而受到人们的青睐,成为最有希望满足现代摩阻材料要求的首选,所以人们致力于对复合摩阻材料的研究,相继出现了玻璃纤维摩阻材料、钢纤维摩阻材料、芳纶纤维摩阻材料、碳纤维摩阻材料及混杂纤维摩阻材料。

       其中的碳纤维摩阻材料以其强度高、弹性模量大、耐热耐腐蚀性强、重量轻、膨胀系数小等优点受到发达国家的高度重视,成为最有前景的摩阻材料。专家预测,它将取代传统的石棉基和粉末冶金摩阻材料。

       我国对碳纤维摩阻材料的研究起步较晚,以致在许多领域内摩阻材料性能不能满足使用要求。特别是目前国内列车全面提速。列车速度的提高,意味着需要更高制动性能的闸瓦材料,闸瓦材料性能的改进直接关系到提速后的制动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而制约着火车提速的限度,因而研制一种高摩阻性能的摩阻材料成为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我们研究碳纤维摩阻材料的目的,正是利用综合性能优良的碳纤维开发出用于高速列车闸瓦的新型摩阻材料。

资料下载:   新型碳纤维摩阻材料的研究.pdf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