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长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的浸渍技术与成型工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20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115

       概述了国内外长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LFT)的主要浸渍技术(包括:溶液浸渍、粉体浸渍、熔体浸渍等)与成型工艺(传统的注射成型、模压成型,挤出成型以及在线混炼模压及注塑成型等);对LFr和GMT进行了比较,分析了LFT优势;通过一些特殊的技术处理,LFT材料在力学性能方面已与GMT不相上下,由于优异的成型加工性能及相对低廉的成本,LFT必将在汽车、建材等领域获得更为广泛的应用。

      热塑性复合材料可回收、再生,制备及成型过程无排放,可实现模块化成型,局部损伤容易修复,属于绿色材料,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已成为国际复合材料新的增长点,发展速度惊人,新的工艺及材料品种不断涌现。

      玻璃纤维毡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 GMT)已在汽车零部件的制造中获得广泛应用。近年来,长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 Long Fiber Reinforced Thermo-plastics,LFT)已成为国外热塑性复合材料的开发热点,这类材料的力学性能明显优于短纤维增强的热塑性复合材料,而成型加工性能优于GMT,其制品可以通过注塑及压缩模塑等工艺成型,可用于成型形状非常复杂的构件,在汽车及其它车辆制造、建筑、包装、家电、化工、劳防用品等行业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热塑性聚合物熔融时粘度很高,如何在纤维与基体间形成良好的浸渍、使两者充分接触,减少制备与成型过程中纤维的损伤,是高性能LFT制备与成型过程所面临的关键问题。对此,国内外已开展大量的研究,形成了一系列浸渍技术与成型工艺,下面将简单介绍相关的进展。

资料下载:   长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的浸渍技术与成型工艺.pdf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