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玻璃钢管在煤矿主排水的应用及注意事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1  来源:中国论文网  浏览次数:12
      玻璃钢是一种新形的复合材料,具有优异的性能,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在许多领域开始使用。玻璃钢管道具有重量轻、强度高、耐腐蚀等特点,是钢材、水泥等管道的优良替代品,近年来在煤矿井下的给排水、供气、通风、瓦斯排放管道等得到广泛应用。由于煤矿井下环境的特殊性,对主排水用的玻璃钢管道具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玻璃钢管道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工业行业标准MT181-88《煤矿井下用塑料管安全性能检验规范》和国家建材行业标准JC/T552-98《纤维缠绕增强热固性树脂压力管》等标准要求,还必须通过国家矿用产品安全标志中心认证,具有煤安标志。
一、玻璃钢管道在主排水应用的优点
  (1)具有优良的机械性能。玻璃钢管道的拉伸强度低于钢,而比强度(材料的抗伸强度与密度的比值)约为钢管的3倍。此外,玻璃管的热膨胀系数与钢基本相同,热传导系数只有钢的0.5%,既可以生产出达到矿用抗静电、抗阻燃指标又可作优良的绝缘材料。因此,是替代无缝钢管的良好材料。(2)具有优良的水力学性能。玻璃钢管具有光滑的内表面,磨擦阻力系数小,水力流体特性好,适用于输水管道的特点,而且管径越大其优势越明显。玻璃钢管道在输水过程中与其它的管材相比,可以大大减少压头损失。同时其内壁不容易产生积垢,长期使用,不会增加内壁阻力,可有效节省排水能耗。(3)具有比重小、重量轻的特点。玻璃钢管道的比重约为1.65~2.0,只有钢材的1/4。但玻璃钢管的环向拉伸强度为180~300MPa,轴向拉伸强度为60~150MPa,近似合金钢。可以按照不同的用途用,满足各类承受内、外压力要求的管道。对于相同管径的单位重量,玻璃钢管道只有碳素钢管(钢板卷管)的1/3。因此,有利于煤矿井下的运输和安装,特别对于井下斜巷的敷设和安装十分方便。(4)具有优良耐磨性的特点。玻璃钢管道的耐磨性能好。据有关材料说明:把含有大量泥浆、沙石的水,装入管子中进行旋转磨损影响对比试验。经30万次旋转后,检测管子内壁的磨损深度如下:用焦油和瓷油涂层的钢管为0.53mm;经表面硬化处理的钢管为0.48mm;玻璃钢管道为0.21mm。由此说明玻璃钢管道的耐磨损性能好,能够满足矿井排水的长期冲刷。(5)具有使用寿命长、综合效益好的特点。一般给水、排水玻璃钢管道的寿命可达50年以上,是钢管和混凝土管的2倍。对于腐蚀性较强的介质,其使用寿命远高于钢管等。玻璃钢产品本身具有很好的耐腐蚀性,不象金属产品那样需定期防腐及其它维护保养。特别是在具有酸性水质的煤矿排水系统,可实现耐腐蚀,长期运行,安全可靠,综合效益好。
二、玻璃钢管道在主排水中应用的缺陷
  (1)接头形式存在缺陷。玻璃钢管道常用的接头形式有承插式接头、法兰式接头和螺纹式接头。承插式接头又分有单密封圈承插接头;双密封圈承插接头、承插胶接接头。承插式接头在小直径(管径φ300mm以下)管线中最常用的接头形式。但承插式接头的管线上,是一节管接连一节管,形成整体的管线。如果某个接头出现渗漏现象,均无法将漏水接头重新进行承插处理,而必须在现场采用玻璃丝布及专用胶料包扎处理。但受煤矿井下温度、湿度、粉尘等影响,对现场包扎接头的承压能力有很大的影响,造成该接头存在隐患。(2)不适合弯曲巷道的敷设。由于玻璃钢管道刚度大,而可弯曲性能差。因此,对于煤矿井下折弯巷道敷设时,玻璃钢管道不适合,从而必须使用钢管过渡连接。这一部分的过渡管道,容易产生积垢、增加阻力,容易被酸性水质腐蚀,使用寿命短等,成为矿井主排水管线上的薄弱环节。(3)支撑托架容易造成管线弯曲变形。煤矿主排水通常有两趟管道,受巷道受空间,宽度等制约,一般都采用支撑托架形式进行上下排列敷设,将玻璃钢管道架空在托架上。这样,玻璃钢管道在长期的排水压力作用下,将产生振动,悬空部分容易造成弯曲,其接头产生拉力、变形,可能造成渗漏或被水压冲坏。弯曲的玻璃钢管道在水压作用下振动,其内部容易产生疲劳、裂纹等,个别薄弱处,有可能受水压作用而折断。
三、玻璃钢管道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注意事项
  永安煤业公司某矿井主排水系统,设计排水扬程360米,管道内径为φ300mm,两趟管道。选用了符合煤矿使用的玻璃钢管道,采用双密封圈承插式快速接头。管道采用托架形式,上下排列,沿倾角为25°的斜巷敷设。管托架间距为3米,并用抱箍固定,每50米施工一个防滑墩。2009年安装使用以来,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管线局部出现小弯曲、个别接头变形漏水、曾有一处管道受水压冲击而突然折断等。实践中出现一些问题,须引以重视和防范。(1)保障运输安装质量。首先在选择玻璃钢管每节长度时,应充分考虑矿井巷道的运输条件,在满足巷道运输的前提下,尽量将每节的长度增加(订货时与厂家协商好),以减少接头数量。其次要做好管道的运输和排放,在托架上的固定、防滑等措施要可靠。安装的关键在于接头,要严格按照工艺要求,制作安装好每个接头,并进行耐压试验,确保接头质量。管道安装完成后,要进行注水静压试验,检查每个接头是否有渗水现象,若出现渗漏,应进行包扎处理。(2)控制支撑托架间距。为了防止玻璃钢管道在矿井巷道架空敷设时造成的弯曲变形,应尽量将支撑托架的间距缩小。一般来说,其托架的间距应小于3.0m,以尽可能减少悬空部分,可有效防止管道变形、弯曲、接头渗漏等现象。在每个支撑托架上,应设计抱箍,将管道固定在支架上,减少振动或下滑。(3)合理设置防滑墩。煤矿排水管道通常敷设在斜巷里,管道容易造成下滑。虽然有许多支撑托架的固定,但不足以阻止管道下滑力,必须设置防滑墩加以固定。防滑墩的间距一般不大于50米,采用混凝土浇灌。防滑墩的规格:其沿管线方向上长度不小于1.5米,宽度不小于管径的2倍,高度应在上方管径以上0.5米,基础深度不小于0.6米。防滑墩将有效防止管道的下滑,保持管道的平直顺。(4)加强巡查和维护。煤矿主排水系统是矿井安全生产的重要设施,运行中可能出现的玻璃钢管道的弯曲变形,接头渗漏,局部变形,支架松动,抱箍失效等情况。应加强日常巡查和维护,及时发现,并加以及时处理。
四、结语
  玻璃钢管道具有许多优异的性能,是一种新型替代产品,有着十分广泛应用前景,可在煤矿排水、供风、供水等系统中应用。充分了解玻璃钢管道在实际应用中的优缺点,掌握利弊,扬长避短,防范可能造成的不良情况,以保障煤矿主排水系统的安全可靠。
 
关键词: 玻璃钢管 煤矿 管道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