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艺技术 » 手糊|喷射 » 正文

玻璃钢船艇模具制作工艺流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3  浏览次数:497
核心提示:1、制作底板。在地面上打基线, 根据基线在地面上用木板组成底板框架,调整使之水平,用玻璃钢将框架与地面固定,然后在木框架上铺木工板,调整使之水平。 2、确定俯视图。按型值表在地板上绘制站距以及各站板的半宽边线,然后将各个站板半宽边线的端点连接,这样俯视图就能确定下来。
 A、外壳模具制作
一、木工制作
  1、制作底板。在地面上打基线, 根据基线在地面上用木板组成底板框架,调整使之水平,用玻璃钢将框架与地面固定,然后在木框架上铺木工板,调整使之水平。
  2、确定俯视图。按型值表在地板上绘制站距以及各站板的半宽边线,然后将各个站板半宽边线的端点连接,这样俯视图就能确定下来。
  3、制作木模型。根据型值表在木工板上绘制个站板线型图,切割使之成型。 用木条等将各站板与底板固定,站板之间用木条互相支撑固定,另用木工板将整个模型框架封闭。
 
二、防潮层,批嵌腻子,喷易打磨胶衣
  1、糊防潮层:在木模表面上糊2层400g玻璃纤维布,用于加固木模强度,防止模具表面变形及防潮。在玻璃钢固化后,再进行表面外理(如棱角、毛刺、重叠等)。
  2、在胎膜上批嵌原子灰:在原子灰中加入适量固化剂,一般每桶原子灰在20℃的条件下,加入固化剂用量为2%,然后搅拌均匀,涂抹在胎膜上,用软管或挎尺照模型形状,将其挎圆顺,光滑。反复按以上顺序操作,直至胎膜达到理想形状。
  3、喷易打磨胶衣 : 打磨完成后 , 将胎膜表面灰尘、杂物清理干净后 , 将易打磨胶衣(产品胶衣可替代)均匀地喷涂在胎膜表面。
   a) 、喷胶衣时 ,稀释剂:胶衣=1:1.5,固化剂用量为胶衣的1%-2%(温度决定)。
   b) 、胶衣厚度为不小于 l mm, 胶衣分 2 层 ,喷涂过程分几次完成 , 直至胶衣厚度达到理想程度。
   c) 、易打磨胶衣固化时间一般控制在 45 分钟为佳。
  4 、打磨成衣 : 胶衣固化 12 小时后打磨 , 首先选用相应的铁砂纸 , 用平板打磨机打磨 , 使胶衣表面颗粒基本光滑 , 再用水砂打磨 , 直至平滑光亮。
 
三、水磨,抛光,打蜡,上模具胶衣
  1、水磨:逐次用400#,600#,1000#,1200#的水砂纸水磨。为了方便操作,一般制作长方体泡沫块裹上砂纸,沾水磨(一般水中放适量洗衣粉 , 起润滑作用,有效的增加了砂纸的利用率 ),按照模型形状往统一的方向砂磨 ,直到模型表面不在有亮光为止 ( 防止漏砂 ) ,达到平滑光亮。水磨时要注意模型上要干净。水磨结束后 , 将模型清理干净 ,用干净毛巾擦干,待干透后进行抛光 ( 模蜡处理 )。
  2、抛光 : 用 1 号研磨剂均匀涂在胎模表面,用羊毛抛盘进行抛光 , 杜绝漏抛 ,1 号研磨剂结束后再使用 3 号研磨剂 , 进行抛光清理干净。
  3、脱模蜡处理 : 通常使用固体蜡和液体蜡两种。
   a) 固体蜡 (8 号蜡 ) 一般以回旋法的方式用海绵擦拭 , 为了防止表面残留的蜡液引起厚度的增加 , 我们在上完第一层蜡以后通常要等半小时左右,使蜡完全渗透里层后,再用干净的线头擦去多余的蜡液 , 然后再上第二遍。固体蜡在使用过程中擦的次数较多,一般 15~16 遍左右。
   b) 液体蜡 ( 水蜡 ) 一般以回旋法的方式用线头擦拭 , 它形成蜡模的时间较短,价格较昂贵,可以连续擦拭 , 液体蜡通常只需 3~4 次即可。
  3 、抛光 : 一般分别使用 1 号蜡、 3 号蜡进行两次抛光。模型擦拭干净 , 将干净的抛光棉圈装好, 抛光机插上电源试转。先将 1 号蜡均匀涂抹在模型上,再用抛光机在模型上抛光。后涂 3 号蜡 , 再进行抛光 , 抛光时以螺旋的方式进行 , 直到模型表面非常光滑美观。通常抛一段时间后要清洗一下抛光棉或更换新的抛光棉。
  4、刷模具胶衣:模具胶衣的操作过程是模具制造中至关重要的一步,高质量的模具表面要求十分精密的模具胶衣操作过程。模具胶衣一般为黑色。在使用之前,每批胶衣都需要先做小样试验,根据试验结果和施工时间来调配胶衣,以使胶衣在施工完毕后20~40分钟胶凝为宜。通常建议模具胶衣厚度为0.8mm,为了保证胶衣树脂层厚薄均匀,胶衣涂刷工作分两次完成,每层0.3~0.4 mm厚,刷第二遍胶衣应与第一遍胶衣垂直方向。为避免龟裂、起皱或漏刷等,应待第一次基本胶凝后方可再涂刷第二次。涂刷第二次胶衣时,需穿鞋套进舱,以防打滑或粘连损坏。
 
四、铺层施工工艺
  1、玻璃钢制品的增强材料 ( 产品 ):在船的满载水线以上采用低碱及中碱玻璃纤维制品 , 满载水线以下采用物件玻璃纤维制品。
  2、胶衣喷完后1-3小时,等胶衣固化后,表面基本不粘手或12小时之内进行首层铺层。
  3 、将调配好的树脂液涂刷到模具胶衣,随即铺一层短切毡 ( 一般第一层不用纤维布 ; 防止在模具表面上留下布印痕 ) 。用刷子、滚筒工具仔细滚压 , 排出气泡。玻璃纤维是以GC-M-M-R-M-R-M… … (GC 表示胶衣 ,M 表示短切毡 ,R表示玻璃纤维布 ) 的积累方法进行逐层糊制的。
  4 、糊制过程中 ,要严格控制每层树脂胶液的用量 , 既要充分浸润纤维 ,又不能过多。含胶量高 , 气泡不易排除 , 而且造成固化防热大 , 收缩率大 , 一般规定玻璃纤维短切毡的成型胶量为 65%-70%, 方格布为 50%-55% 。整个糊制过程实行多次成型。每次糊制2-3mm 以后 , 要待固化放热高峰过后 , 方可进行下层的糊制。
  5 、在铺层厚度超过 3mm -5mm 层时 , 我们就要考虑到玻璃纤维搭接所引起的厚度增加 ,玻璃纤维接缝重叠宽度要大于 5Omm, 上、下层玻璃纤维铺覆接缝间距要大于 10Omm 。糊制过程中 ,为了保证模具具有足够的强度 ,避免模具变形,可适当的粘接一些支撑件,紧固件等以完善模具结构。
  6 、铺层时最重要的就是合作,配树脂的人要准备树脂和固化剂 , 待铺层的人将树脂用完后,立即配制、调匀 ,送到铺层的人手里 , 铺层一般分两组 , 两人一组 , 分左右两边一起进行 , 而辅助的人一定要跟紧配合好滚树脂的人 , 动作要快 , 不然错开的位置的树脂会固化 , 而气泡等未排除,就会影响模具的强度和硬度的质量 ( 层糊时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气泡排尽 ) 。铺层结束后大约需要 30-40 分钟左右固化 ,2-3 小时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
 
五、模架制作
  1、制作脱模架:当模具铺层完毕后,即可开始制作模具的外部加强结构。目的是:使外部力量平均传送至模具表面,组织模具的表面变形。
  2、方法 : 先用细铁丝在模具上比划弯曲 , 根据比划好的铁丝 , 锯相应长的圆管,用弯管将圆管弯曲成型 , 方管分段锯槽 , 用锤子敲击使之弯曲 , 弧度与模具相匹配。一般方管用作模具 , 圆管用作竖挡。脱模架焊接结束后 , 需将模架作进一步修整加固,清理,刷油漆。
  3 、模架固定 : 用玻璃纤维将模架与铺层之间黏结。具体操作和铺层一样 ,玻璃钢固化后,等一段时间以后方可开始脱模。
 
六、脱膜,割边,清理,修补,水砂,抛光
  1、脱膜:将吊钩分别固定在模具两端,吊钩和脱膜架固定好,先用多个脱膜楔均布插入模具和胎模之间,并用锤子敲打各个脱模楔,一定要均匀用力以防损坏模具,最后启动吊架,将玻璃钢模具与胎模完全分开。
  2、割边:预留沿边宽为5cm,对模具沿边进行切割修整。
  3、清理 : 将模具内部有毛刺 , 棱角的地方用板凿铲平 , 并清洗一边,以方便水砂。
  4、水砂 : 逐次用 400,600,100O , 1200 等砂纸裹在泡沫块上 , 沾上洗衣粉水 , 往一个方向砂磨 , 直至模具不再有光点 , 但表面光滑。具体操作方法同 3.l 。
  5、修补 : 在水砂以前 , 检查整个模具内部 , 有缺损的地方用胶衣进行修补 , 等平整光 顺后,方可再进行水砂,直至光滑。
  6、抛光 : 模具彻底光滑后,分别上一号蜡和二号蜡 ,再分别用抛光机进行抛光。
 
七、打蜡上产品胶衣
  1、对模具进行检查、修补抛光之后,开始打蜡。
  2、打蜡完毕后,按照客户要求上橙色或灰白色胶衣 ( 外壳上橙色,内壳上灰白色),配胶衣需要数人 ,配料一个人 ( 配料工需看配料工注意事项 ),胶衣一般必须是预促过的,促进剂 为 0.5%-4% 之间,配料时固化剂的量根据温度来确定 , 一般为 1%-2% 。刷胶衣时需穿鞋套进舱 , 避免打滑或粘连胶衣而损坏。
  3、为了保证胶衣厚度 , 一般需刷两层 , 每层横竖各一次,以确保均匀。第二次需在第一次基本或完全固化后再进行。
 
B 内模模具制作
  1、按结构图制作内模,产品外壳不脱离模具,直接在内部做。首先用木档定位,用胶棒固定木档。 在木档与外壳接触的地方用玻璃纤维布把木档固定牢固。做成水平面,然后按结构图用木工板制作内模。
  2、贴宝丽板,批腻子:由于内模平滑面多、构件小,表面贴宝丽板 , 保证表面光洁 , 这样只需对模具进行简单的清理即可 ,节省时间 , 同时也可以延长模具的使用寿命。
  3、周围棱角或交接处需原子灰刮平滑修成圆角 ,并制作卡板,保证各处圆角一致大小。走到处制作防滑,可以用印花玻璃等加工模具 , 制作成防滑板。
 
割边,清理,组合,(冲泡沫)
  1、割边:略。
  2、组合:用行车将做好的产品与其配套产品放在一起 , 其边缘和底部用树脂加触变剂和剪碎了的玻璃纤维搅拌定位牢固, 然后用玻璃纤维待搭接好后就可以充泡沫了。
  3、充泡沫
   a、根据艇体的外形钻直径为40mm 的充泡沫孔( 可在组合前就要钻好 ), 用塑料薄膜将艇体覆盖 ,光留有泡沫孔 ,并将塑料与泡沫孔固定。
   b、检查 A 、B 料箱,料是否充足 , 否则加料至规定位置。
   C、设置好泡沫机的开关 (A、B 料冬天须加热 , 设定泡沫机加热温度不低于30-4O 度左右 ), 比例为 1:l。
   d、按比例开始冲泡 , 要注意冲泡过程并不是一次完成的,冲一段时间后间隔几分钟,等待泡沫固化以后再继续 , 防止泡沫膨胀, 破坏产品。
   e、泡沫机充好后 A 、B 料都要加至滤网以上,防止结晶堵塞泵口 , 把冲泡塞打上硅胶 , 盖在冲泡孔上确保水密 ,内部清理、批嵌、上蜡液胶衣一到二次。
 
关注本公众号

技术·产品·会展·宣传

微信号:cnfrtp
 
 
 
[ 工艺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工艺技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