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艺技术 » 缠绕工艺 » 正文

缠绕成型玻璃钢容器的技术特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05  来源: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  作者:雷文 凌志达  浏览次数:279
1、前言
  自80 年代末期以来, 缠绕成型玻璃钢容器在我国已获得较大范围的应用, 其成型工艺获得了较快发展, 并日趋成熟。目前, 此类产品在成型工艺上既可单纯进行环向缠绕, 也可同时进行环向+ 螺旋缠绕;既可进行卧式缠绕, 进行又可立式缠绕; 既可先在玻璃钢生产厂厂内完成缠绕, 然后将玻璃钢产品运至用户现场, 也可将生产设备运至用户现场缠绕, 从而可满足不同的用户需要。与此同时, 生产玻璃钢容器所需原材料也更加配套完善, 新型耐腐树脂、阻燃树脂、耐温树脂等的成熟批量生产及池窑拉丝技术的运用,不但在品种上, 而且在质量上都为玻璃钢容器的生产提供了保证, 从而进一步推动了我国缠绕玻璃钢容器工业的迅速发展。但与我国巨大的容器市场相比, 缠绕玻璃钢容器所占比例很小, 仍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可挖。故此, 本文对缠绕玻璃钢容器的性能特点进行详细分析, 对应用现状进行总结, 望能起到抛砖引玉作用, 以期进一步推动缠绕玻璃钢容器在我国更广泛地应用与发展。

2 技术特点

  2. 1 耐腐蚀性能好
  缠绕玻璃钢容器在结构上分内衬层、结构层及外保护层三部分, 其中, 内衬层及外保护层均富含树脂,介质对容器的腐蚀程度主要取决于这两层中所用的树脂种类。因此, 通过对内衬层及外保护层所用树脂进行合理选择, 可使缠绕玻璃钢容器具有良好的内外防腐蚀性能, 从而广泛用于与酸、碱、盐、溶剂等不同介质相接触的场合。此外, 缠绕玻璃钢容器不锈蚀,无需象金属容器进行除锈处理。

  2. 2 重量轻, 运输吊装方便
  缠绕玻璃钢容器的比重在1. 60g/cm3 左右, 仅约为钢铁的1/4, 所以其壁厚虽较同规格的钢制容器略厚, 但总重量一般不到后者的1/2。较轻的重量减小了运输经费和难度, 安装更加快捷方便。

  2. 3 可设计性强
  缠绕玻璃钢容器具有优良的可设计性。
  ( 1) 通过对材料的设计, 可满足用户不同的耐腐蚀要求、阻燃要求、抗静电要求、卫生要求等;
  ( 2) 通过对工艺的设计, 可满足用户不同的力学要求, 延长制品在工程中的使用寿命;
  ( 3) 通过对外观的设计, 可使产品适应不同的形状与颜色的需要, 灵活地与用户的其它设备相匹配。

  2. 4 力学性能合理
  在国内的实际工业生产中, 缠绕成型玻璃钢容器的生产目前可在30度-90度的缠绕角范围内进行, 制品纵、环向强度比tg2θ可在0-3 倍之间进行转换; 在一些研究单位, 球形容器的缠绕已成为可能。所有这些表明, 通过改变缠绕角可使制品具有合理的纵、环向力学性能分配, 满足不同工程需要。一般来说, 缠绕玻璃钢产品的轴向拉伸强度可达300MPa, 甚至更高, 与A3 钢相近, 缠绕玻璃钢比强度约为200MPa,明显高于A3 钢( 约为50MPa) 。同时, 通过采用加筋等方法, 在容器本身重量增加甚少的情况下, 便可使其具有令人满意的环向强度及刚度。


  2. 7 易清洗, 维护方便
  缠绕玻璃钢产品内壁绝对粗糙度一般约在0.01左右, 内表面十分光滑, 贮存介质时不易结垢, 清洗起来十分容易; 另外, 缠绕玻璃钢还具有良好的可修复性, 即使在其使用过程中也较易维护。

  2. 8 整体性强
  和其它容器相比, 缠绕玻璃钢容器整体性强, 这一特性对大型容器而言表现更为突出。其它大型容器, 如: 金属容器一般由若干块弧形钢板焊接而成, 影响了容器的整体性, 其接缝多, 不但使容器不易清洗,而且也增加了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渗漏的可能性; 而缠绕玻璃钢容器一般是进行整体缠绕, 产品本身并无过多接缝, 使用过程中因接缝多而发生渗漏的机率大大降低。
 
 
[ 工艺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工艺技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