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艺技术 » 手糊|喷射 » 正文

详解手糊/喷射成型汽车零部件工艺过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05  浏览次数:323
       手糊/喷射成型汽车零部件工艺过程包括:1.模具制作;2.涂布胶衣;3.结构层施工;4.产品后处理、产品检验。下面文章中将会为读者详细介绍这四步工艺施工中的一些注意要点。

      1.模具制作:按照通用玻璃钢模具制作工艺制作,特别注意以下要点:
 
  由于大部分汽车部件都是异型产品,考虑脱模时对模具的冲击和模具的使用寿命,因此对模具胶衣的韧性有比较高的要求(一般推荐使用好的乙烯基型模具胶衣)。

尺寸稳定性要求,要求模具制作时铺层慢,尽量减少收缩变形,模具玻璃钢部分最好要求有高温后处理工艺,已达到玻璃钢最佳性能状态。制作好的模具应有良好的结构层或钢结构支撑。防止使用过程中的变形。

模具的表面处理非常重要,为了保证模具良好的使用性能及尽可能长的使用寿命。仔细的水磨、抛光、封孔及涂布脱模剂是非常必要的。

2.涂布胶衣
 
  工艺的确定。根据产品的大小、形状及工艺场地选择手涂或喷枪喷涂。
 
  仔细检查模具是否涂敷脱模剂,脱模剂是否成膜。如是蜡质脱模剂,成膜后多余的蜡是否干净地除去。
 
  确定固化剂的品种及使用量。由于胶衣层厚度比较薄,而其固化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因而建议使用质量稳定,效率适中的固化剂。(AKZO-NOBEL 公司的M-50是非常好的选择)。

对使用喷枪喷涂的产品,因及时检查喷涂压力、过滤器的有效性、固化剂的加入是否准确。在所有的施工条件得到保证后即可以按照喷射胶衣的一般操作工艺进行喷涂。对一般产品,胶衣的厚度一般要求0.4-0.6mm,喷涂时最好按照分2-3遍达到所需要的厚度。
 
  对手涂胶衣,在涂布前应检查所用的工具是否干净、干燥。考虑施工时间和使用量分批调配胶衣,刷涂时要求用毛刷蘸胶衣后在模具上涂刷,不能将胶衣倒在模具上直接去刷,并尽量按照0/90度交叉方向涂布。
 
  胶衣涂布完后及时清洗所用的工具设备。
 
  检查胶衣的固化程度以便进行下一道工序。

3.结构层施工

树脂固化所使用固化剂的选择。建议使用含量及活性稳定,水含量低的固化剂,固化剂中的水含量高低将直接影响产品的固化性能。

增强材料的裁剪。为了保证高的工作效率及产品铺层的连续性,需要预先根据产品的形状对所用的增强材料进行剪裁。

       对于一些特殊的拐角部位(特别是小于90度角位置)在铺层前需要进行填补处理以达到一定过渡形状,便于增强材料的铺覆。一般填补用的胶泥采用自配(可以在树脂中适当加入3mm-4.5mm短玻纤,填料等)
 
  建议使用50g/m2表面毡、乳剂毡及玻璃纤维布增强。表面毡可以有效地提高产品表面质量;乳剂毡由于有良好的工艺性能(吸树脂后变得更柔软,因而有更好的模具贴覆性)及树脂渗透性能而常常被使用在该类形状复杂的产品上。
 
  对于厚度超过5mm的产品,建议分多次铺层,以保证产品的最小变形。
 
  对一些预埋件进行必要的处理(如喷沙除锈等),预埋件处应进行局部增强。
 
  对产品进行检查,修边等工作,在确认产品固化并具有良好强度后即可以脱模,脱模后的产品应有固定的位置摆放平整待检验,以防止变形和胶衣面的二次损伤。

 

4.产品后处理、产品检验
 
  脱模出来的产品经过一定时间的自然固化即可以进行打磨、抛光、后加工(如开孔,贴铭牌,喷油漆等)及修补等工艺处理。
 
  质检人员对产品检验,合格产品即进行包装。不合格产品分可修补和废品按照流程处理。

 
 
[ 工艺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工艺技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