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艺技术 » 模压工艺 » 正文

SMC模压制品缺陷型式、发生原因、纠正措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1  来源:frpapp.com  浏览次数:461



    为了界定和解决出现的故障,采用一套有规则的工艺方法是很关键的。对于在排除故障/缺陷的过程中这会有助于避免误判。举例而言,如果缺陷来自成型过程则应集中力量从工艺参数和设备上着手,最终希望能正确、快速地排除故障,下述的指导性意见将是有益的。
  
   当问题产生后应如何排除故障?
  
   1.首先应快速反应,因为随着时间的拖延,问题会愈加复杂。例如,工艺参数要变、材料配方也会变,模塑零件的供应商说不定会退出。
   2.研究所有的问题,要系统地进行,不可带偏见,决不要跳过某些环节而下结论。  
   3.要认真听取他人对问题的描述,决不能自己主观臆测。  
   4.要了解问题的第一手资料,首先要听取压机工和检验员的分析,只有生产现场的观察才是首位的。  
   5.要对问题作出最后的定论,要对问题的性质、环境、时间一一做出回答。  
   6.根据你自己的调研制备一张可能引起各种缺陷的原因表,就像本文所提示的各种信息。  
   7.利用这张表的可能原因,逻辑地鉴定其可能的趋势,并利用本章的指导意见尽力地纠正它,为了避免混乱,尽量在此刻只考虑其一个原因。  
  
   Blisters 气泡
  
   乃是加压BMC基材时出现气体导致在制品表层突起。
   可能的原因及纠正的措施:
   1.BMC原料中的“干玻纤”引起模塑料铺层中的空隙,这些空隙在成型时其内集合的气体可能膨胀为气泡。要完全纠正就要在制备BMC时改变工艺或减少玻纤的含量。
   2.BMC原料被湿气、压机的油花、润滑油或外脱模剂所沾染,在成型时受热可能转变成蒸汽而引成气泡,碳酸钙和硬脂酸盐都是亲水物质故所以容易沾染水份。
   3.捕获空气的机会应减到最少,这种机会取决于BMC铺料的面积和位置,实际上采用减少铺料的面积,类似像金字塔一样铺放在模具中央部位是有效的,可以迫使空气在成型中跑在BMC料流的前面而逸出。
   4.当合模至最后尺寸前,应尽量减慢合模速度,较低的合模速度会减少物料的搅动并削弱捕获空气的机会。
   5.上述较低的闭模速度如果结合较低的模温,能导致较平坦地流动和较少的予凝胶,也减少了捕获空气的机会,但固化时间必须加长。
   6.减少模塑的压力是有效的,可形成较平坦的料流,减少了捕获空气的机会。
   7.检查模具安装的平行度和压机本身的平行度。由于模具安装失水准会引起料流之搅动(不平坦流动)就会增加捕获空气的机会。
   8.超量的引发剂或阻聚剂能引起予凝胶和不平坦流动,同样,低收缩添加剂也会引起气体的产生,此刻,改进BMC的配方就有必要。
   9.材料的粘度极大地影响料流,故要调整其到适当的范围,平时要注重不同的粘度水平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气泡发生的位置与频度。
   10.制品变截面变厚度部位能改变平坦的料流,过厚的截面在固化时并不能得到充分的热度和压力,为此可从产品设计上进行检讨。
   11.通常成型中捕获的空气会使制品发生缺肉、自燃和气泡,因此适当的出料飞边是必要的,利于排气。
   12.过分干硬的料团致使料流不稳定,导致予凝胶,针孔和气泡。
  
   Cobwebbing 蜘蛛网
  
   白色螺旋丝束状的热塑性塑料的集聚,这种症状指示热塑性塑料和聚酯是不相容的。
   可能的原因及纠正的措施:
   1.由于起始增稠不快,热塑性塑料添加剂从基体复合物中分离出来,应使复合物起始一小时增稠到50万Cps。
   2.某些热塑性塑料添加剂与聚酯不相容。
   3.添加剂过量必然蜘蛛网严重,其加入量愈少愈好,但对收缩率的控制又会出现问题。
  
   Contamination 污染
  
   出现外来物质在制品表面。
   可能的原因及纠正的措施:
   1.填料和硬脂酸盐等粉末吸湿之后易造成不均匀增稠与固化,产生气泡。用于清理压制品飞边的压缩空气中含有水汽和油花是一个重要的污染源,必须在成型的全过程中予以密切关注,容易引起污染等多种缺陷。
   2.模塑料中的空气尘埃和设备中的油花等沾染,应从净化环境方面根本着手。
   3.模具本身有杂质或其它污染,也必然导致制品被污染。
   4.污染的其它途径包括:飞边、修整上一制品的碎屑、工作台、混杂的加料工艺。

 
关键词: 模压制品 SMC
 
[ 工艺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工艺技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