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复合材料板簧结构设计中需要考虑的若干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20  来源: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浏览次数:166
核心提示:板簧是汽车悬架中的关键零部件之一,对整车性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近年来,随着能源危机和环境危机的日益突出,基于以塑代
       板簧是汽车悬架中的关键零部件之一,对整车性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近年来,随着能源危机和环境危机的日益突出,基于“以塑代钢”概念的复合材料板簧表现出了显著的轻量化优势。与钢板弹簧相比,复合材料板簧的重量至少降低了50%以上,设计具有一系列的优点,它不仅可以满足人们对零部件的刚度、强度、模态频率、耐久性和被动安全性的基本要求,还可以提升汽车的动力性、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显著降低污染物的排放,综合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在复合材料板簧的结构设计中需要综合考虑许多方面,下面分别简要阐述:

  (1)复合材料的特性。与金属材料相比,复合材料的压缩强度明显小于拉伸强度;具有各向异性和非均质性的力学性能;设计时应考虑制造工艺的可行性;层间强度低。因此,在复合材料板簧的结构设计中要优先保证承受压力部位的强度,考虑制造工艺的可行性,并在配套的铺层设计中充分利用增强纤维来避免分层破坏。

  (2)复合材料板簧的可靠性。复合材料板簧的主要破坏形式是接头结构破坏和铺层之间发生分层破坏。因此,在复合材料板簧的结构设计中要优先保证接头结构的强度,并从结构上降低分层的可能性。

  (3)载荷传递的有效性。传递载荷是汽车板簧的重要功能,要保证载荷在板簧总成上的有效传递,除了在结构上保证板簧零件之间的有效连接以外,还要保证相关结构具有高的可靠性。

  (4)与钢板弹簧的互换性。在结构设计过程中,不应改变与板簧安装相关的外部结构尺寸,在固定的连接尺寸和空间框架内设计复合材料板簧的结构,以保证其与钢板弹簧的互换性。

  (5)防止板簧与车辆原有结构发生运动干涉。由于板簧在服役过程中处于不断变形的状态,因此如果结构不合理,就可能与车辆的原有结构发生运动干涉。在复合材料板簧结构设计过程中,需要对其进行运动校核,从结构上避免运动干涉情况的发生。

  (6)要保证车身高度不变。板簧结构与车身高度直接相关,对整车的操纵稳定性有直接影响,因此,需要从结构上保证换装复合材料板簧后,整车的车身高度不变。

  (7)要控制生产成本。生产成本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复合材料板簧的推广应用,因此在结构设计中要尽量降低零件数目,在保证可靠性的基础上提高结构的工艺性,同时合理设计结构的尺寸和形状,以避免材料的浪费

 
关键词: 复合材料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