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热塑性材料和热固性材料的区别及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09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1284
       热塑性材料的热加工过程只是一个物理变化的过程,加热后的熔融体在冷却时变硬,在反复加热冷却后,其性能并没有发生变化且可以重复多次。冷却时变硬,在反复加热冷却后,其性能并没有发生变化且可以重复多次。因热塑性材料可以进行塑料再塑化再加工,其塑料制品可以重复回收,此热塑性材料可以进行塑料再塑化再加工,其塑料制品可以重复回收,经加工后材料再利用。这类塑料的优点是易加工成型,力学性能良好,可回收利用;工后材料再利用。这类塑料的优点是易加工成型,力学性能良好,可回收利用;其缺点在于耐热性和刚性较差。其缺点在于耐热性和刚性较差。

热固性塑料的加热过程发生了化学变化,热固性塑料的加热过程发生了化学变化,分子间形成了共价键成为体型分在冷却之后继续加热,在进一步升温的过程中导致共价键破坏,从而原材料的化学结构也随之改变。也就是说热固性塑料在一定的温度、压力或者加入固化剂的条件下,经一段时间后形成的制品,在硬化后不再能回收再利用了。这类塑料的优点在于耐热性和刚性较好,硬度高,尺寸稳定,但加工较难,部分性能较差,且不可回收利用。

塑料材料的优缺点有哪些? 塑料材料的优点:1.塑料质轻且比强度高;2.优良的化学稳定性;3.电绝缘性优异;4.耐磨、自润滑性能好;5.透光好,可着色好;6.隔热性强,消音性能优良; 7.成型加工性能良好。塑料与其他材料相比较也存在着以下不足之处:1.塑料的耐热性相对较差,具体表现为其不耐高温,低温时容易发脆。一般正常使用,塑料仅能在100°C 以下正常使用,随温度升高发生变形,燃烧时会释放有毒气。同时,塑料的热涨系数比金属要大 3~10倍,在温度变化过程中的尺寸稳定性不佳。2.塑料在长时间使用或贮藏过程中,受大气、光照、热量、辐射、湿度、 溶剂、微生物等各种环境因素作用后,往往会出现色泽改变、机械性能下 变得硬脆或软黏等质量下降的老化现象,这一缺陷也影响或限制了塑料材料在某些领域的应用。

PC、PMMA、ABS 塑料

聚碳酸酯(PC) 聚碳酸酯是一种十分重要的热塑性工程材料,无毒无味, 聚碳酸酯是一种十分重要的热塑性工程材料,无毒无味,具有良好的物理 机械性能,尤其是耐冲击性优异,拉伸强度、弯曲强度、压缩强度高;尺寸稳定;耐热性、耐寒性和耐候性好,电性能良好,具有自熄性和高透光性,易于成型加工,是综合性能优良的工程塑料。其缺点在于因抗疲劳强度 容易产生应力开裂,抗溶剂性差,耐磨性欠佳。聚碳酸酯可采用注射、挤出、模压、吹塑、热成型等工艺进行成型加工, 其主要应用领域涉及电子、电气、计算机、通讯设备、办公设备、照明用具、汽车、建筑、医疗、包装、日用消费品等,十分广泛。PC是手机生产中常用的塑料材料 ,主要用于机壳和按键部分,并且常与ABS 形成 PC﹢ABS 的塑料合金以获得更好的材料性能。PC和PMMA是手机的塑料合金以获得更好的材料性能。镜片( 为主, 镜片(Lens)常用的透明性塑料材料,但目前以 PMMA 为主,主要是因为其透 )常用的透明性塑料材料, 光性和硬度均优于 PC。在判断镜片材料是 PC 还是PMMA 时,可拆卸后观察。其背面或侧面,如有卡接件的,韧性较好,其背面或侧面,如有卡接件的,一般为PC,因为PC相对PMMA韧性较好,可以采用机械连接,而PMMA件韧性较差,一般采用胶接形式进行连接。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