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天然短纤维增强橡胶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09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31
       介绍了短纤维的预处理方法,总结了短纤维在橡胶中的混合、分散厦取向状态,综述了短纤 维一橡胶复合材料在轮胎、胶带和胶管中的应用进展,并提出了复合材料的研究方向。

       短纤维一橡胶复合材料( SFRC)是指将短纤维作为增强体分散在橡胶基质中,使之与橡胶相互复合制成类似于聚合物共混体的增强性复合材料。这种材料能够将橡胶的柔性和短纤维的刚性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从而赋予材料以高模量、高抗刺扎性、高撕裂强度以及低伸长下的高应力和各向异性等特点。
 
       应用于SFRC的短纤维分为天然纤维、合成纤维和无机纤维。天然短纤维模量较低,易于集束,其在橡胶中的分散效果和增强性不如尼龙和聚酯等合成纤维。然而,天然短纤维具有化学性质活泼,易与橡胶基质黏合以及加工时不易断裂等特性,而且最为关键的是天然短纤维属可再生资源,能自然降解,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近年来,由于全球能源和环境问题日益突出,采用自然界丰富的天然植物纤维,如木纤维、棉纤维、麻纤维(亚麻、剑麻、苎麻等)、菠萝叶纤维和椰纤维等作为橡胶的增强体具有明显的优势,所以天然短纤维在橡胶中的应用无疑有着广阔的前景¨q’。鉴于此,本文对近年来天然短纤维增强橡胶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加以综述。

资料下载:   天然短纤维增强橡胶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pdf

 
 
关键词: 复合材料 玻璃纤维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