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耐碱玻璃纤维网格布的性能以及送检注意事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16  来源: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107

       目前,在建筑市场上,耐碱玻璃纤维网格布可以说是随处可见,在建筑外墙保温工程中所用的也比较多。由于,在建筑工程上所使用的建筑材料需要向有资质的相关检测单位申请复验,经检测合格后才能用于实体工程中。大多数施工单位只知道将耐碱玻璃纤维网格布送来,但在送样的过程中对送检的样品没有相应的保护措施,造成检测结果出现偏差,出现一些不必要的损失。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些网格布的相关信息,只要了解相关的保护措施,就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情况出现。
       首先,我们要充分的了解什么是耐碱玻璃纤维网格布?耐碱玻璃网格布有什么优缺点?知道这些性能后,我们在使用和送检过程中就能对症下药,避免损失。
 
耐碱玻璃纤维网格布的性能及优缺点
 
       玻璃纤维耐碱网格布是以中碱或无碱玻璃纤维机织物为基础,经耐碱涂层处理而成。该产品强度高、粘结性好、服帖性、 定位性极佳,广泛应用于墙体增强、外墙保温、屋面防水等方面,还可应用于水泥、塑料、沥青、大理石、马赛克等墙体材料的增强,是建筑行业理想的工程材料。
       耐碱玻璃纤维与普通的无碱、中碱玻璃纤维相比,有其显著的特点:耐碱性能好、抗拉强度高,在水泥及其它强碱介质中有极强的耐腐蚀性,是玻纤增强水泥制品(GRC)中不可替代的增强材料。
       耐碱玻璃纤维是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的基材,随着墙改的深入和经济发展,GRC已广泛应用于建筑内外墙板、保温板、风道板、园林小品及艺术雕塑、土木工程等多种用途。可以制作钢筋混凝土难以实现或无法比拟的一些制品和构件。可用于非承重、次要承重、半承重的建筑构件、装饰件、农牧业设施等场合。
       在玻璃成份中引入了14.5%~16.7%的二氧化锆和6%的二氧化钛,经1600℃高温融化,由铂金漏拉制成连续丝状,经拼、捻成纺织玻璃纤维,在拉丝过程中单丝涂覆高分子水溶环氧树脂和偶联剂,以满足玻璃纤维网格布在后期处理时与耐碱聚合物的亲和性。
为进一步提高耐碱玻璃纤维网格布安全稳定的耐久性能,在经编加工成纱罗状后再次涂覆丁苯橡胶和纯丙乳液,用恒温恒速恒张力控制技术使其胶粘充分(此工艺是由德国巴斯夫在欧洲为无碱玻璃纤维网格布研制的耐碱涂层技术)早期能有效抵御聚合物砂浆Ca(OH)2水化期对玻璃纤维网格布的侵蚀。涂覆后网布交接点抗滑移强度3.5~4.5N。
       耐碱玻璃纤维网格布的耐碱性能除了涂覆耐碱涂层外,其主要耐碱途径是在纤维自身表面形成锆、钛离子混合膜,阻止碱性物质侵蚀。随着时间的增长,锆的化学状态逐渐趋向稳定。如耐碱玻璃纤维网格布的耐碱保持率大于85%,远远高于其它玻璃纤维耐碱涂覆网布,因此我们也可称之为天然的耐碱玻璃纤维网格布。
      耐碱玻璃纤维网格布的缺陷是生产成本高,这与锆英石、金红石和融化温度有关,也因其料性短,初始强度不如中碱、无碱网布。
 
耐碱玻璃纤维网格布的送检注意事项
 
       经过以上的了解,我们在送检过程中,为还原其原本的性能,对网格布应该有相应的鉴别和保护措施:
       在送检网格布的过程中,施工方应该确保网格布在送至检测单位是完整的,不能有折痕,其次在送检前,施工方应能识别所送检的样品是不是耐碱型的,如果选用了不耐碱的网格布,非但起不到有效的保护作用,还有可能出现一些负面的影响。这个就得看网格布的合格证和它出厂的型式检验报告了,有这个作保证,一个是保证了送检样品的合格率,再一个就是对施工现场的材料质量有了很好的保证,从而避免一些豆腐渣工程的出现。
      送检样品的抽取:为了使检测结果具有代表性,在抽样的过程中,应随机抽取样品,材料送检数量每组应不少于3平方米。
材料批量要求:对于公共建筑、住宅、商业建筑按同一施工许可证,同一生产厂家,同一工艺,当单位工程保温墙体面积在5000m2以下时,送检不应少于1组;当单位工程保温墙体面积在5000m2~10000m2时,送检不少于2组;当单位工程保温墙体面积在10000m2~20000m2时,送检不应少于三组;当单位工程保温墙体面积在20000m2以上时,送检不应少于6组。(见《无机轻集料砂浆保温系统技术规程》JGJ253-2011中第4.3.2.2条)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