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改性脲醛树脂对提高淀粉胶粘剂耐水性能的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21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24

       为进一步提高淀粉胶粘剂的耐水性能,在传统脲醛树脂(UF)和淀粉胶粘剂合成工艺的基础上,以环氧氯丙烷(ECH)作为UF的接枝共聚改性剂,制备环氧型UF;然后将环氧型UF与传统淀粉胶粘剂进行复配,制备改性淀粉胶粘剂。
       淀粉胶粘剂己广泛应用于包装行业,但是传统淀粉胶粘剂的耐水性能较差,故其应用范围受到极大限制。这是由于淀粉主链上含有太多的亲水基团(如-OH基)及其未能形成有效的立体网状结构所致。将淀粉胶粘剂与抗水剂共混以提高其耐水性能的机制通常可分为两种:一是淀粉胶粘剂与抗水剂之间形成了交联网状结构的固化膜层:二是用某种物质[如UF(脲醛树脂)和MF(三聚氰胺一甲醛)
树脂等氨基树脂类、醛和金属盐等]阻止淀粉胶粘剂中亲水性基团与水的亲合作用。
      共混复配是胶粘剂改性的重要手段之一,采用共混复配法来配制指定性能的胶粘剂比合成新型胶粘剂省力:另外,将UF复配于淀粉胶粘剂中增强其耐水性能的工艺己相当成熟。因此,本研究在传统UF合成工艺的基础上,以环氧氯丙烷(ECH)作为UF的改性剂,使之生成更多的可参与交联反应的活性基团:然后将改性UF与传统淀粉胶粘剂复配,有望制成耐水性能良好的复配淀粉胶粘剂。

资料下载:   改性脲醛树脂对提高淀粉胶粘剂耐水性能的研究.pdf
 
关键词: 树脂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