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如何提高玻璃纤维与树脂之间的粘接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09  浏览次数:210
核心提示:如何提高玻璃纤维与树脂之间的粘接性

   1 、玻璃钢也来秀“肌肉”

    玻璃纤维增强塑料(FRP,俗称“玻璃钢”)是一种以玻璃纤维作“筋骨”,以不饱和聚酯、环氧树脂与酚醛树脂作“肌肉”经过复合工艺,制作而成的一种功能性新型材料,作为复合材料的一种,玻璃钢因其独特的性能优势,在航空航天、铁路、船艇、装饰建筑、家居家具、建材卫浴和环卫工程等相关行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2 、解析玻璃钢的"筋骨"、"肌肉"之间的粘接性

    如何提高玻璃钢的“筋骨”、“肌肉”之间的粘接性,使它们保持“更加亲密的关系”呢?我们知道,玻璃钢所用的树脂按含有的化学基团分为含有极性基团和不含有极性基团的两大类。对于含有极性基团的树脂(如环氧树脂、聚酯树脂及酚醛树脂等)与玻璃纤维的粘接是通过分子链中的极性基团与玻璃纤维表面的M-OH(M为Si、Fe、Al等)形成化学键、氢键及其它物理作用而得到。

    与树脂反应形成化学键的M-OH结构的很少,因此形成比较牢固的化学键的数量不多。对不含有极性基团的树脂(如聚乙烯烃类)与玻璃纤维的界面粘接是依靠范德华力(即分子间作用力)或共聚等作用。

   3 、有高招:偶联剂,来助力

    但纯粹的树脂与玻璃纤维的这些作用比较弱,应该用偶联剂来进一步提高玻璃纤维与树脂之间的粘接作用。

    对热固性树脂来说,硅烷偶联剂的效果很显著。根据化学键理论,硅烷偶联剂所含的有机基团与树脂基体之间形成化学键来提高复合材料的性能。所以选择偶联剂时,要考虑选择含有与树脂有反应基团的偶联剂。对不含有极性基团和反应性基团的热固性树脂来说,偶联剂的效果不显著。

    制作玻璃钢之前必须对玻璃纤维进行表面处理。否则制作的玻璃钢容易导致分层。对玻璃纤维来说,表面一般都用偶联剂进行处理。偶联剂不但能改善复合材料的界面粘接,而且对潮湿环境下的电性能和力学性能等方面效果显著。

 
关键词: 玻璃纤维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