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多轴向织物预浸料技术说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31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105

多轴向织物预浸料是通过连续多轴向编织实现结构设计定向增强,利用预浸技术生产出的材料多轴向织物预浸料在世界范围内也刚刚开始应用,但由于其优越的性能,发展非常迅速。应用领域已涉及经济建设,国防科学及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特别是应用于造船业、航天航空、风力发电、交通运输、各种管道、体育器械等许多领域。

1、多轴向经编技术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的多向衬纬编织技术。利用这种技术,平行伸直、无卷曲的纱线可以垂直地或以所需的角度引入织物结构中 , 实现最有效的结构预设计定向增强。多轴向经编织物具有极大的设计灵活性,各向同性的适应力与应变能力,以及较高的抗撕裂传递性和良好的适型性。因此,多轴向经编织物在柔性复合材料领域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应用多轴向衬纬经编织物可降低复合材料产品的成本。 

与传统的机织物增强材料相比,主要优点有:织物的抗拉强力较高;织物的弹性模量较高;织物的悬垂性较好;织物的剪切性能较好;织物形成复合材料的纤维含量较高;经编多轴向织物抗层间脱离性能较好;具有更好的抗冲击性能;准各向同性特点。

2、随着复合材料研究和开发的不断进步, 使用领域日渐扩大, 复合材料构件不同制造工艺、不同工作条件对预浸料也提出了不同要求。为了适应来自多方面的需要, 新的预浸料不断出现, 预浸料的类型不断增加。按物理状态分类,预浸料分成单向预浸料、单向织物预浸料、织物预浸料;根据纤维长度不同, 分成短纤维( 4176mm 以下) 预浸料、长纤维( 1217mm) 预浸料和连续纤维预浸料; 按固化温度不同, 分成中温固化( 120 ) 预浸料、高温固化( 180 ) 预浸料以及固化温度超过200  的预浸料等。

Hexcel的M21是一种第三代韧性环氧基体,它具有航空航天应用所需的机械强度、刚度和其它性能, M21可与单向带和多轴织物一起使用作为适用于大型航空航天结构件的预浸料。预浸料也不大适合复杂的小半径的3D 几何形状。Hexcel开发了一种单向玻璃纤维碳纤维预浸料的变体。凭借较长(但非连续的)纤维和不小于57%的纤维含量,在机械性能方面甚至优于强度最高的SMC,从而被推荐用于必须批量生产的刚性、几何形状复杂、重量控制严格的产品。

3、将多轴向织物编织和预浸料生产结合起来实现连续工业化生产是现代复合发展的前沿技术,是未来复合材料的发展方向,具体成型工艺如下:

准备纤维    编织纤维预成型     纤维连续多轴向编织    配置预浸胶液   纤维连续多轴向织物预浸    预浸织物预成型    预浸料成型    包装

4、采用该预浸料生产复合材料具有以下特点:

(1)可设计性强,可根据结构力学性能要求设计各个方向的强度。

(2)具有高强度、抗冲击、减振吸能等优点。

(3)织物的剪切性能较好,具有超强抗剥离性能、耐久性和优异的整体性。 
        (4)由于增强纤维伸直,具有突出的机械性能。

 (5)生产效率高,产品质量稳定减少了产品成本。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