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可溶性聚合单体或反应性稀释剂种类的不同而异的特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11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104
       环氧丙烯酸类乙烯基酯树脂性质和性能历其组成原料,如环氧树脂不饱和一元酸,可溶性聚合单体或反应性稀释剂种类的不同而异,但是常有如下特点:
 
       1、固化速度   位于端基的乙烯基是一个活性很高的不饱和基团,可与不饱和单体快速发生自由基聚合。使树脂快速固化,得到耐腐蚀性能良好的单体乙烯基酯树脂共聚物或均聚物。
 
       2、耐水解性  甲基可以屏蔽键,提高酯键耐水解性,乙烯基酯树脂每单位质量中酯基比不饱和聚酯少35%-50%。这样,一来就提高了树脂在碱性溶液中的耐水解性。
 
       3、耐化学品腐蚀性   热固性材料的耐化学性主要取决于聚合物化学基团在介质中惰性程度和交联密度。众所周知,聚合物中的酯键最容易水解,基容易与水发生缔合和吸附作用。这就更促进酯键水解反应的发生。因此,减少酯键和其含量将会减少延缓酯键的水解作用,提高抗水性,特别是耐心碱性等一系列耐化学品性能。然而经基存在的另一个作用,是可增加材料的亲合能力。提高粘合力,因为耐腐蚀性和交联密度与交联点的分布有关,因此基含量 保留在适当比例是必要的,对树脂进行化学改性,如加入异氰酸酯等,来改变树脂交联密度和交联点,可以改善树脂阶性能,树脂分子结构中双键含量高低表明交联点的多少,较多的交联点意味着较高的潜在固化度,从热固化曲线分析,放热峰值高而平缓,固化较完全。通过异氰酸酯的改性,树脂分子的主链和支链均有一定含量的双键。降低了树脂交联分子量,这将有助于提高树脂的热性能和耐腐蚀性。
 
        4、交联性能,由于环氧树脂及其开环后的产物中均含有基,合乙烯枯酯树脂具有优良的粘接性能,分子链上的促基与玻璃表面上单体基相互作用,可以改善对玻璃纤维的浸润性和粘结性,有利于提高玻璃钢强度,乙烯基酯树脂分子链中含有的促基,与玻璃表面上的基相互作用,改善了对玻璃纤维的浸润性和粘接性,因此制作的增强塑料机械强度高,耐辛劳性能好。
 
       5、耐热性能    一般固化产物的耐热性主要决定于树脂结构中的刚性链的含量和交联密度,采用新型异氰酸酯化学改性的环氧丙烯酸形温度也得到了提高,因此可以认为耐心热性提高与这些基团的含量有关,结构中一定含量的氨酯键,这种化学键具有较高的键能,它既是质子给予体,又是质子接受体,除了与聚合物本身极性基团形成较强的分子键力外,还能与增强材料界面形成氢键。因此之故无讼是浇铸体还是玻璃钢都有较高的机械性能,并在受热态下有较高的强度保留率。
 
       6、其他性能,环氧树脂母体可赋予乙烯基酯韧性,分子结构中酯键,可使树脂具有优异的耐酸性。
 
关键词: 环氧丙烯酸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