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ROHS知识培训大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27  来源:百度文库  浏览次数:35

ROHS知识培训
 

一、什么是ROHS

二、什么是WEEE

三、什么是EUP

四、什么是SGS报告

五、SGS报告的内容

六、SGS报告和ROHS的关系

七、SGS报告的获取

八、欧盟ROHSWEEE指令的基本内容

九、为什么要执行ROHS

十、ROHS制程要求


 

一、什么是ROHS

ROHS英文原文为Restrictionof Hazardous Substance(危害物质禁用指令)。由欧盟立法制定的一项强制性标准它的全称是关于限制在电子电器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成分的指令(Restriction of HazardousSubstances)。该标准已于200671开始正式实施,主要用于规范电子电气产品的材料工艺标准,使之更加有利于人体健康及环境保护。该标准的目的在于消除电气电子产品中的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联苯醚共6项物质,并重点规定了铅的含量不能超过0.1%

 

二、什么是WEEE

WEEEWaste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 (WEEE) Directive (2002/96/EC) 报废的电子电气设备指令。


 

2003年欧盟委员会通过的WEEE指令,要求生产商负责收集、处理以及回收废旧电子电气设备并承担相关费用,而处理电子电气设备的机构应获得主管机关的许可。

即该产品并无达到使用寿命结束的阶段,只要被消费者丢弃都视为废弃物


 

三、什么是EUP

EUP指令,全称关于制定耗能产品环保设计要求框架的指令2005/32/EC”


 

200576日,欧洲议会和理事会正式发布了EUP指令。该指令还同时对理事会指令92/42/EEC(关于新的燃气或使用液体燃料热水锅炉能效要求的指令)和欧洲议会和理事会指令96/57/EC(关于家用电冰箱、冷冻柜及其组合件能效要求的指令)及2000/55/EC(关于荧光灯镇流器能效要求的指令)进行了修订。这是继欧盟颁布废弃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指令)和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毒有害物质指令(RoHS指令)之后,再次针对绿色工业生产的一道指令。

四、什么是SGS报告

SGS报告,指的就是SGS出示的检验、检测、鉴定报告或认证证书、符合性报告等。


 


 

SGS(瑞士通用公证行,在中国叫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1878年,至今已在全球设立1000多个分支机构。一百多年来,SGS一直从事检验、检测、鉴定和认证工作,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的累积了广泛的公信力,受到众多国际买家和政府的认可及信任。之所以众多国际采购组织甚至政府海关要求商家(入口商、出口商都有可能)提供一份SGS报告,其目的就是通过第三方公正机构验证其是否符合相关法规或标准。这也符合SGS在自我介绍中提及的增加透明度,提升政府效率,改善产品质量等经营理念。

 

五、SGS报告的内容

SGS在报告中阐述检验、测试、认证、鉴定后得出的结果或结论,但检验和认证并非根据SGS的标准,而是根据国际标准、各处法律法规、客户要求或行业特殊要求而进行。


 

SGS只是作为一个公正严谨的第三方,以丰富的经验、专业的器材和人员按标准执行各种检验或测试。例如:


 

SGS可以根据客户对产品耐用性、可靠性、环保等方面的要求,根据入口国相关法规标准和客户要求, 对生产商的产品做老化测试、成分分析、环保测试、机械性能测试、外观检验等,出具SGS报告;

SGS可以根据ISO9001等体系要求对企业进行认证,然后出具由相关的认证证书;

SGS可以根据采购商或目的地海关的要求做装船前检验或清关报告(例如伊朗VOC、俄罗斯的GOST等),让贸易顺利进行。


 

由于SGS在业内已是公认的诚信标准(20108月,SGS福布斯的排名已经达到1015位,是同行业全球第一名),因此由SGS出具的报告或认证比较易于被采购组织所承认。所以既能帮助采购商降低风险,也能让出口商突破贸易壁垒。


 

六、SGS报告和ROHS的关系?

oROHS法规刚刚出现时,SGS几乎获取了全球绝大部分的ROHS报告测试份额。从那时候开始,人们就习惯把ROHS环保报告称为SGS报告。因为SGS本身并不是一个标准或实验项目名称,而是一个公正机构的名称。只是该机构拥有长久的历史以及其服务特点,从而获得采购机构的认可,久而久之,人们就习惯性的以“SGS报告,取代了“SGSROHS符合性报告这种说法。但SGS报告≠ROHS报告。而SGS出具的ROHS符合性报告则是SGS报告的其中一种。

 

七、SGS报告的获取 ?

o如今当客户要求你出具SGS报告时,不一定是指ROHS报告。 这个时候,你要了解客户的具体要求,包括他是销往哪个国家,这个国家有什么限制你所出口产品的相关标准,你的客户有什么特殊的要求,过去你的客户在同类产品上做什么测试等信息。了解这些情况以后,SGS才能根据你的要求进行相关的测试。所以,在弄清楚采购方的意图和需求之前是没有办法出具“SGS报告的。


 

a) SGS接受任何规模机构乃至个人的大小业务,免费提供相关咨询服务。SGS在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各地都有分支机构,只要你通过SGS的官方网站查询到联系方法,就能直接联系咨询了。任何组织声称自己能出SGS报告,最终都是SGS直接出具,客户无需通过任何中介机构和SGS沟通,SGS没有代理商。


 

目前推荐机构SGSITS


 


 

b) 报告格式,优先使用英文报告表格,当然中英文报告表格更好。同时要求报告清晰,尽量提供相关电子档。

c) 检测内容,目前ROHS规定的六种有害物质应当必须检测,同时可借鉴相关检测机构的经验,对个别项目可作免测,如金属材料中对PBBPBDE可不进行测试。

其他检测项目(除上面六种有害物质)以供应商的保证书说明,此必须负有法律责任。


 

八、欧盟ROHSWEEE指令的基本内容 ?

o欧盟议会及欧盟委员会于2003213日在其官方公报上发布了废旧电子电气设备指令(简称WEEE指令)和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简称ROHS指令


 


 

oROHS指令WEEE指令规定纳入有害物质限制管理和报废回收管理的有十大类102种产品,前七类产品都是我国主要的出口电器产品。包括大型家用电器、小型家用电器、信息和通讯设备、消费类产品、照明设备、电气电子工具、玩具、休闲和运动设备、医用设备(被植入或被感染的产品除外)、监测和控制仪器、自动售卖机。


 


 

oROHS指令规定,200671起,禁止含有超过规定限量水平的铅(Pb)、汞(Hg)、镉(Cd)、六价铬(Cr6+)、多溴联苯(PBB)、聚溴二苯醚(PBDE6种有害物质的电子电气产品(有部分豁免)进入欧盟市场。其中铅、汞、六价铬、PBBPBDE含量小于0.1%(1000PPM),镉含量要小于0.01% 100PPM)。


 

o规定在均质材料中最高限量分别为:(1)铅(Pb<1000mg/Kg(2)汞(Hg<1000mg/Kg(3)镉(Cd<100mg/Kg(4)六价铬(Cr6+<1000mg/Kg(5)多溴联苯(PBB<1000mg/Kg(6)多溴二苯醚(PBDE<1000mg/KgRoHS指令管理范围内的电子电气设备产品的生产者必须确保其产品符合上述要求。


 

o WEEE指令案适用于以下电子电气产品:大型家用器具,小型家用器具,信息技术和远程通讯设备,用户设备,照明设备,电气和电子工具(大型静态工业工具除外),玩具、休闲和运动设备,医用设备(所有被植入和被感染产品除外),监测和控制器械,自动售货机。


 

o根据专门机构的建议,在WEEE指令下,制造商需要做的有以下几点:

1、在指定的环保机构进行注册;

2、准备好投放到出口国的电子电气设备的数量以及类型的数据;

3、确保自己的产品已经贴有正确的标签标志,使产品能够按指定要求进行再使用和循环利用;

4、按照自己产品在出口国的市场份额支付费用;

5、确保能提供产品在报废阶段得到再使用和其他处理方式的信息。


 


 

应对WEEEROHS指令,我国也制定了中国的WEEE ROHS,即:电子垃圾回收利用条例电子信息产品污染管理办法

 

九、为什么要执行ROHS ?

汞、镉、铅、六价铬、聚溴联苯(PBB)、聚溴二苯醚(PBDE)的成分仍有可能对人类健康和环境形成危险。绿色环保,是对人类自身的保护,欧盟的指令形成一个绿色标准,这就要求所有成品和零件部件厂商必须作出相应的响应,构建绿色的生产制造体系,使贯穿整个供应商→客户→消费者的供应链成为绿色供应链


 

ROHS指令核心内容:规定从200671起,新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子电气设备中不得含有铅(影响中枢神经系统)、镉(造成骨骼、肾脏及呼吸系统的伤害)、汞(影响中枢神经及肾脏系统)、六价铬(造成遗传性基因缺陷)等四种重金属以及聚溴二苯醚(PBDE)、聚溴联苯(PBB)两种溴化物阻燃剂(强烈致癌及胎儿畸型)等六种有害物质。

 

 

所以,执行ROHS指令是对人类健康及环境保护的一种持续性改善。

 

十、ROHS制程要求 ?

绿色的供应厂商和零件,部件这样要求所以涉及的零件,部件等都必须使用ROHS材料。

 

A.供应厂商的认定:应鉴别,选择,和确定具有能力制造提供ROHS零件/元件的供应厂商,作为需求ROHS的产品制造所使用的零件/元件的来源;

B.明确规定ROHS元件/零件的要求,并传达沟通到供应厂商。
C.要求厂商提供证明其符合ROHS要求的相关资料文件,并包装及零件上识别ROHS的标识。
D.材料的采购定单必须明确指明ROHS的要求。


 

ROHS设备要求

 

A.只用于需要符合ROHS需求的产品的设备/工具/治具/工装/钢板等,都必须予以指明,鉴别,并标识清楚,使用通用的ROHS标签。
B. 只用于需要符合ROHS需求的产品的工具/治具/工装/钢板等,必须只储存在标识ROHS储存的区域内。
C.只用于需要符合ROHS需求的产品的设备/工具/治具/工装/钢板等的保养,都必须在预防性保养程序予以界定,并规定相应的表单及保养内容。

ROHS制程

 

A.必须规定ROHS生产制程,并文件化;
B.ROHS产品必须在ROHS制程中生产制造;
C.生产制程中必须定义并执行标示及追溯的系统,鉴别和区分ROHS需求的产品。

人员培训

A.参与需要符合ROHS要求的产品制造的人员(诸如作业员,检验员,领料人员,线长,主管)都必须接受产品的搬运,处理,和储存的要求方面的培训。
B.在需要符合ROHS要求的产品的制造上参与和接受训练的人员(诸如作业员,检验员,领料员,线长和主管)必须在一个规定的期间进行符合产品ROHS的搬运和制造方面能力的认定和再认定。

 

品质控制


 

A.IQC
进料检验中对于厂商提交ROHS材料的出货检验报告和测试报告等文件,必须进行确认,并作为品质记录保存;
对于ROHS材料和非ROHS材料必须予以严格区分,不可以混杂放置,检验时,必须有专用的ROHS检验区域。
检验完成后,必须对合格材料贴上合格标签和ROHS标签。


 

B.IPQC
对于需要符合ROHS需求的生产线执行制程品质稽核,以确保制造过程依据既定的程序和作业而实施。
使用ROHS生产检查表,确认在生产前,所需要的ROHS相关要求是否符合,生产过程中必须随时监控。

C.FQC/OQA
在完成品检查和出货检查中,必须检查产品包装是否按照规定的要求,对于检查合格的产品批次,必须在其外包装上贴上合格标签和ROHS标签。

制程控制要点:


 

1.制程生产前进行全范围的检查,利用一个ROHS制程检查清单(CHECKLIST)保证每个ROHS制程涉及点均已进行了清洁,隔离,标识等动作,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


2.对于元器件,进行严格的与非ROHS制程器件隔离,标识,和区分,严禁将任何用于非ROHS制程上的物料用于ROHS制程。


 

3.制程站别:对于制程各个站别,需要将每站涉及的设备及工装,夹具,工具等进行使用前的严格的擦拭,清洁,以保证不受外来的污染。制程中使用的辅助材料,必须是ROHS的,不受外来污染。比如,印刷的钢板,刮刀,擦拭布,贴片的吸嘴,回流焊的焊区,清洁用的溶剂,测试用的机器,治具,测试针,生产的流水线,工作台面,检验用仪器,均需要进行清洁。检验与返修站别必须保证与非ROHS制程进行严格的区分隔离开来,防止产品之间的相互混用。
清洁后必须贴上相应的标识。


 

4.工艺文件,必须保证足够的适宜的工作文件可以供生产和检验使用。


5.对于客户退回的产品的处理,应该保证其处理环境的ROHS化,保证不发生后来的外物污染。


6.对于参与ROHS生产的相关人员,包括仓库,检验,SMTDIPREWORK,物料员等等人员,都必须进行ROHS生产制程的相关培训,以保证都有足够的相关知识和足够的认识。以保证对于ROHS制程的执行力度。培训合格后必须进行相关的资格认证,认证合格者方可上岗。 (来源百度文库,旨在分享,不做商用目的)

 
关键词: ROHS SGS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