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铸造用热塑性酚醛树脂的研究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30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49

       简述了铸造用热塑性酚醛树脂的的发展过程及研究现状。介绍了热塑性酚醛树脂的合成机理及不同催化剂对树脂合成的影响及高邻位热塑性酚醛树脂的特点。讨论了酚醛树脂的固化机理及不同固化促进剂对固化聚合速度的影响。概述了酚醛树脂用聚酰胺、橡胶、蒙脱土和环氧树脂的改性研究进展,并对热塑性酚醛树脂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酚醛树脂是最早人工合成的树脂[1],由德国化学家Baeyer于1872年合成,当时该合成技术仅限于实验室研究,直至1907年Baekeland注册了酚醛树脂加压、加热固化的专利,酚醛树脂的商业价值才被人们意识到。1940年Croning发明了壳法铸造技术,作为壳法铸造中型砂的粘结剂就成为热塑性酚醛树脂的重要应用之一。酚醛树脂凭其优异的粘结性、耐热性及化学稳定性一百多年来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关注。

       酚醛树脂在工业中的用量逐年增加。中、美两国1955年、2003年和2005年的酚醛树脂年产量如表l所示。可见2003年中国的酚醛树脂产量比1955年增长了157倍。2003年以后,美国酚醛树脂产量增长的幅度非常有限,2006年的产量仅比2003年增长了1.8%,而同比中国的增长幅度高达42.4%。

资料下载:   铸造用热塑性酚醛树脂的研究进展.pdf
 
关键词: 热塑性 酚醛树脂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