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复合材料整体加筋板轴压后屈曲的传载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27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55
      研究了复合材料整体加筋板在轴压作用下的后屈曲传载机制:采用商业有限元软件ABAQUS建立加筋板有限元模型,对其轴压后屈曲过程进行了模拟;并对局部屈曲和总体屈曲阶段的内力情况以及传载特性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获得了节点线与反节点线的合力和力矩的分布规律。计算结果与试验数据吻合良好。最后指出了节点线与反节点线是后屈曲阶段缘条/蒙皮界面最先可能失效的位置,并指出了诱发失效的主要原因分别为合力矩Mxy和My.

     飞机复合材料加筋薄壁结构具有可观的后屈曲承载潜力。合理利用结构的后屈曲阶段的承载能力,对于减轻结构质量、改进结构设计等都将具有积极的作用。

      复合材料壁板在设计载荷(或使用载荷)条件下是否允许失稳,在飞机设计领域尚未形成统一意见,其原因是有关后屈曲阶段的许多基础问题没有搞清楚。由于目前的设计水平比较保守,严重地制约了先进复合材料减重潜能的发挥。

       为了在设计中利用复合材料整体加筋板的后屈曲承载能力,首先应开展其力学与失效问题的研究工作。掌握复合材料整体加筋板在后屈曲阶段的传载特性与规律对深刻理解其失效机制、改进结构细节设计至关重要。通过传载分析,研究合力与合力矩沿壁板纵向与横向的变化规律,特别是确定筋条附近的分布规律,有助于分析它们对缘条/蒙皮界面失效的影响程度与作用的主次、判断破坏位置(截面)以及缘条/蒙皮横截面上的破坏危险点以及研究不同筋条剖面形状对失效的影响等。

资料下载:   复合材料整体加筋板轴压后屈曲的传载机制.pdf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