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FRP波纹(平)板连续成型工艺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2  来源:www.frpapp.com  浏览次数:61
       玻璃钢波纹板(包括波形瓦和平板)国际上通常称为玻璃纤维增强聚酯基纹板。FRP(Fiberglass-Reinforced Plastics,玻璃纤维增强塑料,玻璃钢)波纹板是指用不饱和聚酯树脂浸渍玻璃纤维毡、玻璃纤维织物或短切纤维,然后凝胶固化而制得的制品。还具有优良的耐腐蚀、耐大气老化性,可简化设计,安装、拆换简单,
可根据需要选颜色。FRP波纹板最初采用手糊成型,其作业环境差,生产效率低下,质量不稳定,劳动强度大,品种单一,不能满足各方面的应用需要。
       原材料
       增强材料
       FRP波纹板通常选用的增强材料为玻璃布,无捻玻璃粗纱,短切玻璃纤维毡。
      无捻玻璃粗纱 连续FRP波纹成型工艺所用无捻玻璃粗纱应具有良好的切割性、分散性、树脂浸润性、不产生或少生产静电。
      短切玻纤毡 目前国内通常采用的短切玻纤毡的规格有EMC300、EMC450、EMC600三种。具有密度均匀、浸透性好、无污染、耐候、透光等特点。
      树脂基体
      连续FRP波纹板成型工艺多数选用不饱和聚酯树脂(UP)树脂。具有较高的机械强度、良好的耐候性和耐冲击性以外,还要具有较低的收缩率以及适当的粘度,以便对玻璃纤维有良好的浸渍性。
我公司现有牌号树脂有102PN与106PN,根据不同厂家工艺选用不同的牌号树脂。102PN与106PN具有很好的透明性,适用于制作透明瓦。
       FRP波纹板用薄膜
       连续FRP波纹板成型用的薄膜的要求,除表面光滑、无皱褶外,最主要的是具有较高的抗拉强度和一定的耐热性,确保波纹板成型过程中薄膜不变形,根据FRP波纹板用途薄膜可分为工艺膜和防老化膜两种。
       1)  单氟乙烯薄膜,耐大气和光老化作用极佳,可使波纹板的使用期高达20年。
       2)  聚酯薄膜,厚15um价格适中,目前国内FRP波纹板普遍使用,粘覆酯薄膜的波纹板的使用期可达15年以上。
       其他辅助材料
       FRP波纹板用的树脂的配方中的辅助材料有:引发剂、促进剂、颜料糊等。以往引发剂选用过氧化环己酮,现在普 遍采用过氧化甲乙酮;促进剂以往多采用环烷酸钴。目前通常改用异辛酸钴。使波纹板色泽纯正,特别是使透明波纹板的透光率高达80%以上。
       FRP波纹板成型工艺流程及原理
       FRP波纹板成型工艺分为横波成型和纵波成型两种,其工艺流程如图1-11:
       FRP波纹板成型工艺流程

      工艺参数确定及品质控制
       FRP波纹板成型过程中,影响制品性能和质量的因素较多,包括树脂胶液配方,增强材料、工艺参数、工艺措施等。
       树脂胶液配方
       设计FRP波纹板的树脂胶液配方时,要考虑工艺性,产品的使用要求,原材料的性能等因素。要求树脂固化后有较高的机械强度和耐冲击性,与增强材料有较好的界面粘结力和耐老化性能,胶液的适用期长,固化后收缩率较低,胶液的粘度较低,对增强材料的浸渍性良好,透光性较好。
       为保证制品具有良好的透光性,选用的树脂折光率应与增强材料折光率相近。
      增强材料和胶液涂覆量的估算
      为提高树脂对增强材料的浸渍性和粘结性,一般选用硅烷型浸润剂对玻璃纤维进行表面活性处理。
薄膜上树脂供给量的多少,决定了制品含胶量的大小,胶液供给量多少与成型时牵引速度、制品厚度和制品含胶量要求有关。
       夹心带的形成及质量控制
       在制品波纹形成之前,必须先形成夹心带,夹心带形成对制品质量影响极大。因此,必须严格控制夹心带的质量。
覆盖薄膜   制品表面的光滑度取决于薄膜光滑程度。
       纤维浸渍与排除气泡   充分使纤维浸透胶液并排除气泡是控制FRP波纹板的质量的关键。首先要供给足够的胶液,而这与制品的成型速度、厚度和含胶量有关。在运行时放置数道压辊,不但可以使树脂浸透纤维,而且可以充分排除气泡。再经过厚度压辊,除进一步排出气泡和促进纤维毡的浸透外,其主要作用是使形成夹心带胶液分布均匀,确保制品厚度一致。
      波纹成型和加热炉各区炉温的确定
      在波纹板定型固化之前,必须经过预成型、定型过程。
为满足FRP波纹板固化的要求,加热炉一般分三个区。每个区炉中的温度以及制品通过的时间,应根据所用树脂的放热曲线和纤维毡浸透确定。
      第一区为成型区,长度为9m。当夹心带通过该区后,夹心带定型,炉温选择55~65℃,树脂从受热到凝胶为3min,机组牵引速度为3m/min。
      第二区为胶化区,长度为12m,炉温为75~90℃。定型的夹心带通过该区达到凝胶固化。
      第三区为固化区,长度为18 m。定型的夹心带通过此区时,聚合反应速度急剧增加,放热温度可达100~110℃,进行固化。此区温度为60~85℃,这样有助于保证制品质量,特别是透明波纹板的质量。
      典型制品应用及发展方向
      阻燃、透光型FRP波纹的应用
      近几年来阻燃、透光型FRP波纹板越来越受到用户青睐。阻燃、透光FRP波纹板具有如下优越性:(1)抗冲击强度高,不易破损;(2)光照均匀,光线透过FRP波纹板时产生散射,室内光线分布均匀。
      普通型透光型FRP波纹板的应用
普通型透光FRP波纹板多用于建筑温室,主要有如下特点:
      1) 透光FRP波纹板是温室理想的采光材料,光学性能大大优于玻璃;
      2) FRP透明波纹板的耐冲击强度高,能经受风雹刮冲;
      3) 比强度高,它既是结构,又是材料,兼具有结构和采光双重特点,使温室自重大大降低。

 
关键词: FRP平板 连续成型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