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增强材料表面处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8  浏览次数:19

      玻璃钢的性能不仅决定于所用的增强材料和合成树脂,同时,在很大程度上还与增强材料和合成树脂之间结合的好坏及耐久性有关。
  玻璃纤维是圆柱状的,表面光滑,并且表面经常都牢固地吸附着一层水膜,影响了玻璃纤维与合成树脂之间的粘结。特别是玻璃纤维为了在拉丝、纺织加工工艺中,达到集束、润滑、清除静电等目的,常涂上一层纺织型浸润剂,这种浸润剂的成分,多为蜡类物质,它们存留在玻璃纤维表面上,对合成树脂与玻璃纤维的粘结妨碍极大,严重地影响了玻璃钢的性能。表面处理,就是在玻璃纤维表面上被覆一层表面处理剂的特殊物质,该物质能使玻璃纤维与合成树脂牢固地粘结在一起,以达到提高玻璃钢性能的目的。采用表面处理剂对玻璃纤维进行表面处理,从而提高合成树脂与玻璃纤维的粘结性能,已成为提高玻璃钢基本性能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玻璃纤维的表面处理在玻璃钢工业生产和研究领域中越来越重要,国内外都在不断研究并大力推广应用。事实证明,玻璃纤维及其织物,经过适当的表面处理后,不仅改善了玻璃纤维的耐磨、耐水、电绝缘等性能,而且对玻璃钢的强度,特别是湿态下的强度提高有显著的效果。
  表面处理,不但能改善纤维增强材料的性能,而且在玻璃钢中还有它的特殊作用。表面处理剂一端与玻璃表面相连,另一端又能与树脂作用,既保护了玻璃纤维表面,又大大地增强了玻璃与树脂界面的粘接,防止水分或其它介质的侵入,改善了界面状态,有效地传递应力,使玻璃纤维与树脂间形成一个牢固的整体,提高了玻璃钢的性能。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