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粗糙表面式玻璃钢(FRP)全螺纹锚杆在煤矿的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0  浏览次数:122
 
一、锚杆的发展

       国外锚杆支护的发展状况: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美国、前苏联、西欧、中欧一些主要矿产国及建筑商就把FRP锚杆、FRP筋材应用到煤矿、金属矿山、水利、隧道、地下工程、公路、桥梁及公路护坡和沿海建筑等领域中。据资料统计目前各国锚杆用于煤矿巷道支护中所占比例为:美国、澳大利亚100%;英国90%;法国70%;俄罗斯70%;中国近期统计显示已达到70%,尤其是FRP锚杆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矿产国,煤矿煤巷、综采面支护,应用更为广泛。

      国内煤矿井巷锚杆支护已有40多年的历史,而煤巷支护到1998年已达到巷道中锚杆支护所占比例的36%。这部分锚杆大多数都是非金属杆体,而FRP锚杆的比重占70%,由此看来FRP锚杆在煤矿、煤巷,半煤岩巷中的应用有很大潜力。

      随着现代化矿井的发展,对锚固支护的要求越来越高,因而对锚杆的材质性能要求更高,对锚杆的结构要求简单化,锚固方式要求方便、快捷、安全。

二、FRP锚杆支护技术的优越性

       我国目前大型矿井的建设越来越多,煤层开采机械化程度高,巷道支护技术尤为重要,其锚杆支护技术的优越性更为突出。
       1、改善半煤岩巷和煤巷的受力
       1.1、FRP锚杆与半煤岩体和煤体粘结的整体性使其刚度较高,增强巷道的变形能力。
       1.2、FRP锚杆的抗拉作用,使破碎煤层稳定。
       1.3、通过FRP锚杆的作用使层状煤体间的摩擦力增大减少滑动。
       1.4、由于FRP锚杆的特性,改变了回采巷道综采机伤刀头产生火花的现象。
       2、  由棚式被动支护改为锚杆、锚固剂等主动支护,使锚杆与煤层共同组成支护体系。省时、省力、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
       3、  减少巷道维修量,无棚支护、无需维修,所要维修的只是检查因煤层的变化造成螺帽是否松动;对压力不大而锈蚀严重的巷道,建议使用玻璃钢锚杆进行支护。
       4、  筒化工作面超前支护,综采工作面上、下顺槽采用锚杆、锚固剂等支护有效减少回采超前压力对巷道的破坏,不需架棚、撤棚工序,降低劳动强度,提高效率,降低吨煤成本。
       5、  消除安全隐患,采用FPR锚杆、塑料锚网支护,消除架棚支护的不安全因素,如棚顶之间出现空隙,则会造成煤的自燃或冒顶、片帮现象;回采时,综采机不伤刀具,更不会因为碰到玻璃钢锚杆而产生火花,减少安全隐患。
       6、  降低支护成本,节约大量的钢材、木材。
       7、  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
       8、  减小辅助运输量,千米巷道减少材料运输量4倍以上。
       9、  有利于生产组织,筒化工作面端头及超前支护、片帮现象基本消除,有利于安全快速的组织生产。

三、粗糙表面式玻璃钢(FRP)全螺纹锚杆的技术性能

      为满足现代化矿井、巷道支护对锚杆性能的需要,研发人员通过制造工艺、材料选择等反复研制和井下各种条件下的试验,FRP锚杆的各项性能均符合国家要求,从锚杆的结构上做到简单化,锚固方式(与树脂锚固剂配合使用)方便、快捷、安全。
   

四、粗糙表面式玻璃钢(FRP)全螺纹锚杆的应用

      FRP锚杆的性能与其所用的材料(玻璃纤维、树脂)有密切的关系,不同的支护要求选择不同材料的锚杆,下面各图可以借鉴。
      锚固支护参数的合理选择(煤巷可参考):
      4.1、围岩承载能力增量计算原理及围岩强度变化如图1。
      由图1可知
   

       4.1.1、锚杆长度对围岩承载能力增量的影响:

       锚杆长度分别为1600mm、1800mm、2000 mm,锚杆间排距均为700 mm时,锚杆长度对承载能力增量的影响见图2(略)。
       4.1.2、锚杆间排距对围岩承载能力增量的影响:

       锚杆长度分别为:1800 mm、2000 mm,锚杆直径相同时,锚杆间排距对承载能力增量的影响        
       锚杆直径分别为18 mm、20 mm,锚杆长度一定时,其间排距对承载能力增量的影响   

       4.1.3、锚杆承载能力对围岩承载能力增量的影响:

       普通刚性锚杆的长度1800 mm,间排距700 mm时,锚杆承载能力对巷道围岩承载能力增量的影响
       锚杆支护不仅可给巷道提供一定的支护阻力,而且可提高巷道围岩的承载能力,锚杆长度越长,巷道围岩承载能力增量越高,大直径锚杆随其长度加长,巷道围岩承载能力增量幅度增大,锚杆间排距越小,巷道围岩承载能力增量越大,间排距800 mm的承载能力增量约为600mm的一半,锚杆承载能力越大,巷道围岩承载能力的增量越大。

       4.2、粗糙表面式玻璃钢(FRP)全螺纹锚杆及其构件

       FRP锚杆由杆体、托盘(有钢托盘、FRP复合托盘、非金属托盘)和螺母组成。FRP锚杆在各类锚杆中以无比的优越性得到快速持续发展。它操作简单,安装方便,锚固速度快、强度高,锚固方式易改变,质量易控制,安全可靠,性价比优良。

五、结论

       粗糙表面式玻璃钢(FRP)全螺纹锚杆,从杆体的性能、锚固方式与煤科总院的检验报告及井下现场试验的结果上看,完全满足现代化矿井、井巷、煤巷锚杆支护的技术要求,尤其是淋水和潮湿大等腐蚀性强的环境下,如果用FRP锚杆支护,抗腐蚀、耐老化性能都远远超出了金属锚杆。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