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玻璃钢圆柱模板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01  来源:论文网  浏览次数:37
核心提示:现代建筑工程广泛应用圆柱结构,这样可以加强建筑结构的美观性。同时,结构工程混凝土质量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模板工艺的水平。因此,合理选择模板体系并应用于圆柱结构的施工是现代建筑施工的关键。本文论述了玻璃钢和圆柱的基本概念和特点,揭示了玻璃钢圆柱模板的施工技巧以及目前在我国工程施工,建筑施工中的基本应用情况。
       随着现代建筑结构和形式的不断变化,圆柱结构越来越广泛的被应用于各式各样的建筑工程中,建筑业越加多样化。与此同时,施工工艺水平的提高要求材料质量不断提高。玻璃钢圆柱模板因为重量轻,成本低,韧性好,耐冲击,表面硬度高等特点,成为在高速发展的建筑行业中得到广泛认可和应用的材料。玻璃钢圆柱模板主要应用于现浇混凝土圆柱的施工。因为一直以来,圆柱在工程中的装饰性很强,故在工程中运用越来越普遍。为此,本文将主要谈玻璃钢圆柱模板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
  一・玻璃钢圆柱模板的基本概念和特点
  首先,玻璃钢是一种复合材料,很早就已经出现,发展时间较长。他同时兼具结构性和功能性的优势。玻璃钢模板是采用不饱和聚酯树脂为皎洁材料,低碱玻璃纤维平纹布为增强材料,逐层粘贴而成的整块模板。在制作的过程中,符合流体力学的原理,选用具有合适韧性的薄壁均质体的模板。在房屋建筑中,我们把玻璃纤维增强塑料简称为玻璃钢,他也可以被称为玻璃纤维制品。树脂是玻璃钢的基础材料,由树脂构成的玻璃钢的强度和实用性很强。值得一提的是,其强度与钢材甚至不分上下。由于玻璃成分的存在,使材料具有与玻璃一样的色泽,并且总体上其耐腐蚀,隔热和绝缘的特性比其他材料要强,因此有了“玻璃钢”的称号。
  其次,玻璃钢圆柱的特点鲜明也是他广泛被应用的原因之一。特点之一,是强度高,重量轻。因为他的密度很小,只有1.4~1.9g/m左右,只有碳素钢的四分之一,但是拉伸强度却丝毫不逊色,甚至更好。特点之二,是他具有很强的耐腐蚀性。他不仅能够承受空气,一般浓度的酸碱性物质的长期腐蚀侵害,对油类和溶剂也有一定的抵抗力。特点之三,是他的接缝少,平整度也好。整个圆柱自上而下只有一条竖向接缝,在水平方向均无接缝,所以浇筑出来的混凝土表面光滑平整,没有周围,色泽好,光滑程度高,整体比较美观。特点之四,是玻璃钢圆柱模板比较容易成型,装拆方便。由于模板是按照每层净高加工的,因此可以一次性封模,不用接长,装拆也十分方便,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玻璃钢模板还有许多其他特点,例如在实际应用中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模板本身是具有合适人性的薄壁状物体,所以在收到内部液体物质压力的压力下会自然成圆形。第二,当混凝土呈现一定的粘稠度的时候,其对于模板的各个方向的压力相等,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圆柱模板在加工时圆度控制上的误差问题。在使用的时候,只要将整张板闭合,围成类似圆桶的形状,定位以后浇筑调整即可,操作方便,施工工作便利。同时,安装玻璃钢圆柱模板也十分方便,解决了以往材料要耗费大量人力或机械运输的问题,只要人工就可以安装和拆除。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该类型模板的实用型。因为该模板造价同比相对低廉,仅为同类型规格钢板的百分之四十左右,不仅如此,使用完毕,还可以作为临时工程的维护材料,并且有的制作厂家可以根据不同的折旧情况进行有偿回收,这无疑又节约了一大笔经费,可以用于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
  二・玻璃钢圆柱模板在施工中的注意事项
  在实际玻璃钢圆柱模板的施工中,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才能达到最高的施工效果和效率。因为在施工中,若想要圆柱质量能够达到高标准,很多实际经验证明,施工中的质量把关才是第一重要的。所以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和监察每一个施工步骤和过程都是尤为重要的。首先,圆柱模板应该竖向放置,这是基础。同时,水平放置的时候必须保证单层放置在较平整的地面,绝对禁止叠层放置,撞击或者重物冲撞等现象的发生。其次,玻璃钢板的柔性决定他的翻边刚硬,因此应该避免卷曲存放,以免折断翻边。脚手架等设施也应该牢固,拆模型的施工人员不得在脚手架下方。以上是在施工中要注意问题的基础。具体的技术问题,需要注意的有以下几点。
   首先,在施工具体过程中,要市场检查圆柱体模板的大小与实际施工过程中的圆柱大小相符合,匹配。并且要确保施工所用的所有材料均是按照设计图纸要求的,这样才能确定圆柱体尺寸和圆度,平整度与实际要求不符。一丝一毫的误差都对施工有严重影响。第二,在施工过程中要将圆柱模板钢筋内部的杂物清理掉,这也是玻璃钢圆柱模板的保护措施。除了上面提到的,为了防止模板被破坏,在运输的搬运过程中,要注意不要冲剂已经支好的模板,防止其变形外,模板在使用过程中要加强管理和监控,分规格型号堆放,并且做到及时维护和清理,及时涂刷脱掉的漆。模板沿着柱筋闭合后,必须逐个拧紧螺旋栓,防止漏浆现象的发生。同时,模板存放时,上面不可以堆放重物,这一简单的危险事件,在现实中却经常发生,危害模板,使模板变形。另一点技术上的要求就是施工中,应该把圆柱的顶部和底部的高度位置用十字钢筋分别进行电焊的链接,这能够保证柱子底部的钢筋不会移位,从而造成误差,影响施工效果。
  三・施工过程及效果
  简单来说,在建筑施工的配合工作中,无论具体来讲每个工程有多不同,一些基本的施工过程是适用于所有建筑工程的。首先,钢筋当然要检验合格以后才能交付。其次,在焊接中,要注意十字定型技术的应用。采用焊接十字型可以确保柱体钢筋和玻璃钢模板的相对位置的稳定。下一步是清除柱体杂物的过程。然后,将玻璃钢模板就位,闭合圆柱模板的封口,用螺栓封紧封口。然后安装缆风绳,调整垂直度,在圆柱的根部有缝隙的地方进行补缝和堵浆。然后进行浇注混凝土的步骤,这是施工中至关重要的一步。在浇注以前,先搭设浇注需要用到的脚手架,脚手架必须与模板分离一厘米左右的距离,不宜密切贴合。到此,施工的主题步骤全部进行完毕了,要进行的就是柱体根部的清理,将外抹砂浆产出的步骤。最后进行拆模,并进行必要的修补就可以,这就是玻璃钢圆柱模板在工程施工中具体应用的基础步骤。在不同的工程中要按照设计图,进行不同的实际改动和施工处理。
  对于玻璃钢圆柱模板应用与工程的效果,经过反复实践和论证,是可以借鉴的。与此同行,随着我国建筑行业对于混凝土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玻璃钢圆柱模板施工工艺和混凝土柱成品的质量也不断完善和提高。玻璃钢圆柱模板因为其特有的优势和其成本比传统材料节约两三成的成本的特点,时期成为与混凝土圆柱施工的首选模板,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总结:
  综上,本文主要对玻璃钢圆柱模板的特点,应用事项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因玻璃钢圆柱模板成型质量好,自重轻,拆除方便,功效高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建筑行业中。这为我国建筑施工节省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并且,相信通过不断提高和改善技术,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实践和验证我国建筑施工行业必定能够更好的应用和开发此项材料。总的来说,玻璃钢模板良好的施工效果既保证了施工的工程质量,也降低了消耗,目前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 玻璃钢 圆柱 模板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1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