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解析:玻璃钢修复汽车车身塑料件(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6  来源:汽车网  浏览次数:88
核心提示:塑料部件损坏后,修复很困难,大多数以更换总成为主,在这里介绍一种用玻璃钢(FRP)修复塑料件的方法,供驾驶员参考。

    汽车车身塑料件一般材质为PVC、PU、PE、FRP或SMC。所用部位一般是保险杠、翼子板、发动机盖、散热格栅、行李舱盖、上车踏板及裙部防擦板等处。也有全塑料车身的,如雪佛兰子弹头车身就是SMC(片状模塑料)的,一些仿古老爷车及婚礼车等也是全塑料车身,大部分材料是FRP(玻璃纤维增强塑料)的。

塑料部件损坏后,修复很困难,大多数以更换总成为主,在这里介绍一种用玻璃钢(FRP)修复塑料件的方法,供驾驶员参考。

1材料及工具准备

1.1所需主要材料:不饱合聚酯树脂(196#或191#)、过氧化环已嗣(引发剂H)、环烷酸钴(促进剂E)、中碱玻璃纤维方格布、干燥无杂质的滑石粉(425目以上)。

1.2主要工具:剪刀一把、角向磨光机一台、切割砂轮片(100×16×3)若干、1L左右的塑料盆两个、扁漆刷(50mm)2-3把、油灰刀一把。

2零部件修复前的准备工作

2.1有小裂纹的部位,可先用角向磨光机夹砂轮片将裂纹在正面开成90°坡口,坡口要开到底,再用砂布(80#)把坡口周围及坡口背面打磨去掉旧漆膜及其它污物。打磨范围见图1。

图1

图1

 

2.2有裂口及孔洞的部位,则应先用角向磨光机将破损处全部裁掉,不必将边缘打成坡口,但需用砂布将周边打磨,背面打磨范围要根据实际破损范围及糊纤维布的大小而决定,可参考图2。

图2

图2

 

3破损处的修复

3.1根据破损处的大小裁玻璃纤维布。第一块一般要比修复处周边大20-30mm,以后每块要比前一块周边大20-25mm。修复1-2mm厚的部位可用两层玻璃纤维布;2-4mm厚的部位,可用4层;一些强度要求高的部位,可用6层或8层。

3.2根据实际需要取适量树脂(用量一般为纤维布重的2.3倍)将引发剂--过氧化环已嗣及促进剂--环烧酸钴依次按100:4:4的比例加入,并马上搅拌均匀。

3.3用扁刷蘸取调好的树脂在需修复处背面刷涂一层树脂,再把纤维布由小到大叠糊在需修复处。纤维布一定要浸透树脂,不能有气泡、夹层等。待其固化后,用角向磨光机将毛刺飞边去掉。

3.4再按第2的方法调兑少量树脂,加入滑石粉及已裁好的玻璃纤维短丝,调成有纤维的树脂腻子,用油灰刀在正面将V型坡口及孔洞填平。刮涂时以不起出打磨范围为好。固化后可用角向磨光机将其修整平顺,再用水砂纸砂磨平整。若一次达不到要求,可再补一次,力求修补的腻子与部件整体相吻合,最好是稍低0.5-lmm糊制,补腻方法可参考图3。

图3

图3

 

3.5如果破损处有嵌件的可直接将嵌件糊在玻璃纤维中间,见图4、图5。

 

图4

图4

 

图5

图5

 

3.6有些部件在只需要强度,而外观要求较低(或无要求)时,可在正反两面同时糊制玻璃纤维布,以达到使用标准

3.7在完成上述操作后,即可按一般修补处理--在玻璃钢补腻上刮涂原子灰、砂磨、喷漆等。

用上述方法修复塑料件,成本低、速度快,其强度比原来毫不逊色,只要有玻璃钢厂的地方都可进行修复工作,甚至可以自己动手修复。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