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浸润剂的作用及类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4  浏览次数:96
浸润剂的作用及类型:
       浸润剂的作用基本上有两个:(1)将单纤维集束成原纱,满足拉丝工艺的需求。(2)在单纤维表面成膜,使纤维润滑,耐磨,防止静电、以利后道工序的织造加工。
       浸润剂的类型可分为三种:
    (1)纺织型。可以满足纺织上的深度加工需要,品种很多。
就其成分,大致有:成膜剂(如石蜡)、柔软剂(如凡士林)、助乳化剂(如硬脂
酸)、粘结剂(如淀粉、固色剂)、乳化剂(如平平加、固色剂)。如果成份中含有淀粉或明胶时,为防止霉菌,可以加入萘酚或固色剂。纺织型中目前用得最多的是石蜡型。纤维中浸润剂含量一般≯2.5%.
     
      (2)
前处理型。这类浸润剂在FRP成型时,不必像石蜡型那样要除去,因为不影响树脂对玻纤的浸润,如不饱和聚脂型、聚醋酸乙烯型等,以及目前用于无捻粗纱方格布的711 8,就属于此类。711型在纤维中的含量,一般≯2%.
     
      (3)
将前处理型进一步改进,加入偶联剂后,可称为增强型浸润剂,在目前是最理想的前处理型浸润剂。如目前用于无捻方格布生产的811”就属于此类(参照第六章)o但是,711型或811型浸润剂仍然不悲避免纤维在纺织过程中起毛,故目前只能用于无捻粗纱及其织物。
 
 
关键词: 浸润剂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