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艺技术 » 手糊|喷射 » 正文

手糊对模成型技术及制品缺陷的解决措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14  来源:北京汽车玻璃钢有限公司  作者:王艳武 周妮娜 潘徽辉  浏览次数:408


摘 要:本文阐述了手糊对模成型工艺的基本过程受其制品在制作过程中缺陷产生的原因,并根据生产实践提出解决这些缺陷的方法。
 
关键词:手糊对模成型、缺陷、解决措施
 
一、前言
 
    玻璃钢复合材料因其轻质高强且可以集成化设计等优势,现在已广泛应用于汽车的外饰件方面,尤其是在现阶段,由于燃料价格的不断提升,玻璃钢轻质高强的特点对于减轻汽车自重、节能降耗的作用日趋显著,因此,汽车工业中应用玻璃钢部件的比例也在不断上升。国内汽车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多样化,更新快。新的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新工艺技术等不断进入汽车行业,同时人们个性化需求日益强烈,致使汽车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因此,玻璃钢外饰件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许多部件甚至还未进入批量试装阶段,就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下马了,因此,选取一种相对合理的产品试制开发模式,既能满足汽车厂在开发初期对产品定义进行验证的需求,又可以适当规避投资风险,就成为汽车玻璃钢制品生产厂家急需解决的一个技术问题。
 
    当前,比较通行的玻璃钢制品开发阶段的工艺为手糊成型或RTM成型工艺,普通手糊工艺虽然投入较低,但对类似于保险杠、前翻转盖板等产品,其背部有复杂的金属预埋件结构和空间安装定位尺寸,该工艺无法准确实现;RTM 工艺虽然可以实现上述结构,但相对手糊工艺而言,前期的设备/模型/模具的投入大,树脂/增强织物的价格较高,且当产品结构变动较大时,模具更改将受到工艺特性(压力注射下模具的强度、注胶口位置的变化、模具的密封效果等等)的限制,有一定的技术难度。
 
    综合手糊和RTM两种工艺的优势,我们摸索出一种介于普通手糊工艺和RTM 工艺之间的适合小批量试制的闭模成型技术,即手糊对模成型技术。

    二、手糊对模成型技术简介
 
    手糊对模成型工艺其基本工艺方法是采用手糊成型方式,将玻璃纤维织物和树脂铺层在阴/阳模具上,待树脂半固化时在阴模内加入含树脂、填料、短切纤维等成分的树脂腻子,然后合模、锁紧模具、固化成型为玻璃钢制品的工艺。
 
    1 手糊对模成型工艺的基本流程
 
    2 手糊对模成型技术的特点:
 
    前期投入略高于普通手糊工艺,远低于RTM成型工艺:
 
    成型制品有良好的内外表面,基本等同于RTM成型工艺;
 
    制品尺寸精度远高于普通手糊制品,可实现内表面结构和空间尺寸的良好定位;
 
    可以实现对模具的反复修改而不影响其使用功能;
 
    制品后加工量较小;
 
    由于是闭模固化,相对手糊工艺,苯乙烯挥发最较低,对环境污染小。
 
    手糊对模成型技术也有生产效率相对较低,只适合于小批量开发制作、不适合大型、形状复杂制品等缺点。
 
   

 
关键词: 手糊 对模 手糊成型
 
[ 工艺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工艺技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