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政策导向 » 正文

将于四月发布的石化“十三五”系列规划重在调结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4-01  浏览次数:211

记者日前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下称“石化联合会“)获悉,《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南》(下称《指南》)及科技、环保两个专项规划和油气、煤化工、化工新材料等21个子行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均已制定完成,将在4月12-13日举行的2016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正式发布。同期还将发布《石化行业产能预警报告》,这是第三次发布重点行业产能预警报告。

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表示,“十二五”后半阶段以后,国际油价出现历史上最大跌幅,大宗石化产品第一次普遍出现历史性的产能过剩,主营业务收入第一次没有完成五年规划目标。他认为,“十三五”石化行业将进入新的转型期。

根据“十三五”规划目标,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到2020年达到18.4万亿元,在化解产能过剩、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要着力培育新兴产业,优先发展化工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稳步推进现代煤化工升级示范。

石化联合会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石油和化工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投资、利税、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9.2%、12.5%、14%、3.8%、2.8%。“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建成了配套体系最为完整的石化产业体系,产业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但是在‘十二五’后半阶段以后,石化行业开始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复杂阶段。

据介绍,《指南》直面我国石化行业目前面临的增速放缓、效益下降、国际油价低位震荡、结构性矛盾凸显、科技创新瓶颈约束增强、安全环保约束加大、要素成本上升、国际竞争更趋激烈、新技术新业态挑战增强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做出了我国石化行业将进入中速增长、结构调整、发展转型、动力转换的新阶段和新常态的判断,重点推动我国从石化大国向石化强国转变。

与以往不同,《指南》在两大主要任务中,首次把“调结构”放在了“稳增长”之前,突出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两大战略。根据规划的目标,十三五期间结构调整要取得重大进展,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矛盾有所缓解,化工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明显提高。同时,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研投入占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持续提高,重点突破一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成套设备,抢占一批科技创新制高点。此外,绿色发展方式初见成效,行业万元增加值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量、用水量及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都要比“十二五”末下降一定幅度。

具体来看,石油天然气行业重点是加强油气勘探开发,加快管网和基础设施建设;石油化工行业则着力从优化产业布局和原料结构,促进产品高端化发展等方面实现突破;传统化工的最大任务是通过严格控制过剩产能,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加强应用开发,实现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新兴产业要优先发展化工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稳步推进现代煤化工升级示范,逐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石化联合会产业发展部副主任王孝峰介绍, 今年的《预警报告》信息更加丰富,增加了化工新材料和现代煤化工领域,使预警产品种类由十几种扩大到二十多种。《预警报告》总结了2015年石化产品产能及利用率呈现的四个变化:一是落后产能加快退出,新增产能继续放缓。其中,尿素退出394万吨,烧碱退出206万吨,部分装置推迟投产,不同程度上缓解了产能过剩压力。二是出口扩大促进了产能利用率的提升。在国家放宽出口政策的基础上,尿素、磷酸一铵、磷酸二铵、纯碱出口量快速增长,带动产能利用率分别比2014年提高6.2个、6.1个、8.6个和8.5个百分点。三是低油价导致煤化工产能利用率下降。2015年,煤制油平均产能利用率仅16%,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行业开工率虽未见明显下降,但企业效益大幅下滑。四是化工新材料产能过剩覆盖面有扩大的趋势。TDI、MDI、有机硅单体、聚四氟乙烯、聚甲醛、碳纤维等产品均出现不同程度产能过剩。

最值得注意的是,《石化行业产能预警报告》显示,作为新兴产业的化工新材料,也面临结构性过剩扩大的趋势。

对此,王孝峰表示,“低端产品过剩,但高端产品还需要进口。我们在预警报告中将其点出来,就希望对企业行为进行引导,加强应用开发,目前国内一些高端产品已进入中试等阶段,技术突破在即。”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1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