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RTM工艺中树脂固化温度与介电性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23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201
       RTM为闭模成型工艺,难以观察到模腔内树脂的充模与固化反应过程。利用介电分析仪对RT M工艺进行在线监测,测得了树脂固化过程中不同模具温度下树脂反应的温度及离子导电率、不同纤维含量条件下的介电常数以及不同纤维织物方式下的离子导电率。实验结果表明:固化反应放热使复合材料局部温度升高,并形成复杂的温度梯度分布;在较高温度和较低纤维含量条件下,离子导电率变化较快,对树脂固化反应的影响较大;不同织物方式的玻璃纤维对离子导电率也有一定的影响,玻璃纤维复合毡比方格布影响大。

       树脂传递模塑成型工艺(Resin transfer mold-ing,简称RTM)是20世纪80年代复合材料工业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种先进成型工艺技术,已成为2 1世纪复合材料工业的主导成型工艺之一。因表面质量好、生产效率高、环境污染小、成本低以及易于规模化生产大型、异型复合材料构件等优点,被广泛地应用于汽车、造船、建筑、医疗器件、体育用品及航空航天工业领域。
 
       RTM工艺为闭模成型工艺,树脂在模腔内的流动以及固化过程均不可见,很难实时观测及解决生产工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而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的性能与树脂在成型过程中的流变行为和化学反应密切相关,尤其对于形状复杂的构件,不同部位流变行为和固化反应速度的不一致,将使温度、压力和脱模时间等工艺参数难以控制以及产品质量不稳定。因此,在RTM成型过程中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对制备高质量复合材料具有重要意义。戴洪福等‘5]对RTM成型工艺固化过程做了三维数值模拟,而国内利用介电法对树脂固化方面的研究较少。本文中利用介电分析仪测得了模腔内部的介电信息,对RTM工艺树脂固化反应过程进行了系统研究,这对解决RTM工艺产品质量难以控制、工艺不稳定、可靠性不高,及突破RT M工艺的技术难点和关键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资料下载:   RTM工艺中树脂固化温度与介电性能.pdf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