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真空逸气对复合材料尺寸稳定性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20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53
       为验证聚合物基体在真空环境产生的逸气效应对复合材料尺寸稳定性的影响,对环氧树脂和氰酸脂两种基体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真空逸气性能进行了试验研究。首先从理论上分析了膨胀系数与逸气系数之间的关系,获得了二者尺寸稳定性存在差异的理论依据。然后设计了能够精确测量尺寸和质量变化的试验组件,按照卫星环境试验条件对多组试验组件进行了3轮真空试验,精确测量了试验前后试验组件的尺寸和质量。试验结果表明:环氧树脂基体和氰酸脂基体的复合材料质损率(TML)分别为0.033%~0. 06%和0.014%~0.029%;环氧树脂基体和氰酸脂基体的复合材料尺寸变化量分别为2~8 Vm和1~3 lum。另外,环氧树脂基试件的质量变化约为氰酸脂基的2倍,说明两种材料在真空环境下的尺寸稳定性有差异。

       空间科学作为人类认识自然最前沿的科学领域之一,已经成为各科技大国竞相追逐的目标,而空间相机是侦测和探索空间科学最重要的载荷之一。在空间相机领域,人们追求更高的分辨率、更大的覆宽、更广的视场角,导致空间相机向着长焦距、大口径、大曲率半径的方向发展,也使得相机的体量越来越大。同时空间相机又对光学系统的稳定性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这就给空间相机的结构设计、选材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为减轻相机质量的同时保证相机的稳定性,长焦距空间相机常采用桁架结构进行设计,由于碳纤维复合材料具有较高的比刚度、接近零的热膨胀系数等优势,越来越多的被应用于空间相机中。作为主要的支撑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在真空环境中的尺寸稳定性对整个系统的稳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文开展了真空逸气对碳纤维复合材料尺寸稳定性影响的研究。针对以氰酸脂、环氧树脂为基体的两种复合材料在常压和真空两种环境下质量和尺寸的变化进行反复试验,验证了两种不同基体的复合材料吸气、逸气对尺寸稳定性的影响,并通过对两种材料试验数据的对比,说明两种材料在真空环境下对尺寸稳定性影响方面的差异。

资料下载:   真空逸气对复合材料尺寸稳定性的影响.pdf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