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三维四向编织复合材料压缩力学性能实验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9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26
       通过对三维四向编织复合材料薄板试件的宏观压缩实验,研究了三维四向编织复合材料的抗压力学性能。实验结果表明:材料的编织角对其压缩力学性能的影响很大,随编织角的变化,编织复合材料的压缩破坏机制发生了变化。编织角度较小时,材料表现为脆性特征;当编织角度大于某个临界角度时,材料的应力一应变曲线趋于非线性,更多地表现为塑性破坏。

       三维编织复合材料是一种新型结构材料,由于其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和结构可设计性,因此在航空、航天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成为先进材料和力学等交叉学科领域的前沿课题。目前主要的研究方法有实验研究和理论研究。
 
       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实验研究在复合材料的开发与应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实验不仅可以评价验证材料的力学性能,而且可以为理论模型的建立和研究材料的失效机理提供实验依据,因此,受到了国内外诸多学者的广泛关注。Macander等首先通过实验发现,三维编织物能大幅度地提高复合材料强度和刚度。Masters和I利用波纹干涉法研究了二维和三维编织复合材料在承受拉伸载荷时的力学性能。Smith和SwansonE4J用实验验证编织复合材料的强度以及最大纤维方向应变准则的有效性。Quek等‘获得了碳二维三轴编织复合材料的平面双轴压缩/拉伸的实验结果。孙慧玉研究了三维编织复合材料拉伸性能,并讨论了影响四步法复合材料拉伸性能的因素和断裂失效的原因。卢子兴等针对三维四向和五向编织复合材料进行了实验研究,从宏观力学角度研究了它们的力学行为。庞宝君等‘叼通过实验得到了弹性常数及反映材料非线性行为的力学性能指标随编织角的变化规律,并分析了编织参数对该类材料破坏模式的影响。王波等针对三维编织C/SiC复合材料进行了实验研究,得到了材料拉伸、压缩的主要力学性能参数,损伤发展及破坏规律。陈利等通过对不同编织结构参数的三维五向编织复合材料试件的纵向拉伸和压缩实验,分析了该类材料的力学性能随编织工艺参数的变化规律以及材料的失效形式。徐煜等[12]针对三维六向编织复合材料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研究,探讨了该类材料的在不同载荷作用下的破坏模式和失效机理。

资料下载:   三维四向编织复合材料压缩力学性能实验研究.pdf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