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玻纤增强热塑性塑料制品“浮纤”现象改善措施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15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45
      文章分析了玻纤增强热塑性塑料制品“浮纤”现象的形成原因和机理,提出了一系列改善方法和措施,并结合汽车把手面盖制品的生产实践,重点阐叙了通过调整模具结构、优化注射成型王艺条件等途径来有效改善“浮纤”现象的技术要点。
       玻璃纤维增强塑料( CFRP)作为重要的工程塑料之一,已广泛应用于塑料制品生产。它主要包括热固性增强塑料和热塑性增强塑料两大类,由于热塑性增强塑料具有可回收利用、可注射成型及冲击韧性好、尺寸精度高等优点,因此已成为增强塑料的重要发展方向。
       增强塑料一般由树脂及增强材料等组成。玻纤增强热塑性塑料( FRIP)常用的树脂主要是PA、PS、ABS、AS,PC、线型聚酯(PBT和PET)、PE、PP、POM、PPO等,增强材料一般是平均长度为0.3~1毫米经表面处理的无碱玻璃纤维,其含量通常按树脂比重选用最合理的配比,一般在20%~ 40%之间。由于玻纤的加人,塑料的物理机械性能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力学强度、耐磨性及尺寸稳定性大大提高,从而使其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展。其中玻纤增强PP、玻纤增强PA66和PA6、玻纤增强PBT及玻纤增强PPO目前已成功用于汽车零件生产,在实现汽车轻量化,达到节油高速目的的同时,仍能保证汽车的强度、刚度、耐磨性、耐热性及耐腐蚀性等要求,已成为体现先进汽车设计和制造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但是,玻纤增强热塑性塑料成型性能与普通树脂相比较有较大的差异,成型生产中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包括因熔融粘度大造成的充填困难、因混炼不均造成的性能变化以及制品表面质量、翘曲变形等等。特别是制品表面质量,对于外观要求越来越高的汽车类高档产品零件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浮纤”现象是玻纤增强热塑性塑料在注射成型过程中,经常出现的表面质量问题,一直困扰着塑料制品的生产制造,本文拟进一步就其形成原因和机理进行研究,并提出具体的改善措施。

资料下载:   玻纤增强热塑性塑料制品“浮纤”现象改善措施研究.pdf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