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用电化学方法研究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的腐蚀失效行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12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18

        尝试用电化学阻抗图谱和循环伏安曲线的方法研究电化学表征参数与复合材料腐蚀程度之间的相关性,用电化学方法研究了环境因素对碳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基复合材料内部结构的破坏机理。测试结果显示,碳纤维本身不会发生电化学反应,主要破坏机理为溶液离子逐渐渗入复合材料内部,导致复合材料内部结构受到破坏。用电化学方法可以在线获得复合材料内部溶液离子浓度及溶液离子在复合材料内部的渗透过程,据此可判断复合材料内部在环境因素作用下的变化。

       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由于其出色的比强度与比刚度、优良的耐疲劳性以及灵活的可设计性等一系列优点。己成为众多领域特别是现代航空航天领域的主要结构材料之一。但是由于聚合物在热、湿、紫外光、盐雾与风沙等环境因素作用下会发生老化,影响复合材料的使用性能,以致影响构件使用寿命,对CFRERC的腐蚀失效行为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CFRERC自身的腐蚀机理比较复杂,目前有关复合材料腐蚀失效行为研究的报道尚停留在用测试力学性能变化等手段从宏观上了解复合材料性能的变化,对复合材料腐蚀失效的机理尚不清楚。目前。国内外还没有更详尽更成熟的适合于评定复合材料腐蚀程度和腐蚀速率的方法,更没有适用于工程应用的在线测试方法。

       电化学方法是研究材料腐蚀失效行为的一个重要手段。本文中采用电化学阻抗图谱和循环伏安曲线的测试方法研究溶液离子在复合材料内部的渗透过程以及对复合材料的破坏作用。在此基础上,对溶液离子对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的腐蚀机理进行了探讨。

资料下载:   用电化学方法研究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的腐蚀失效行为.pdf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1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