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一种锚固FRP片材的体外预应力新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19  浏览次数:17
     设计构思一种全新的体外锚固FRP片材预应力加固方法,充分利用波形齿夹具锚的特点,采用两端先固定,再中间紧固,强迫FRP片材几何伸长产生预拉力。利用从成渝高速公路上拆除的桥梁旧构件,进行体外锚固碳纤维布预应力加固试验,试验结果证明,该方法施加预应力十分简单方便、工艺切实可行,无须专门的张拉设备,并且显著地提高了加固效果,具有十分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将FRP片材简单地粘贴在结构构件表面进行加固,直到构件加载破坏时FRP片材中的拉应力不高,材料的强度得不到很好的发挥。特别在实际加固工程中,被加固构件上往往存在着初始荷载,此时若采用普通的FRP片材加固方法,则在二次受力过程中FRP片材的应变将比梁中钢筋的应变滞后更多,加固效果就更加不明显。为了充分有效地利用FRP片材高强度的特点,取得较好的加固效果,预拉FRP片材的加固技术就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通过对FRP片材进行预张拉,产生的初始预应力可用来平衡结构的一部分自重或荷载,从而能够充分发挥FRP片材的增强效果,诸如大大推迟裂缝的开展和减小裂缝宽度,有效地增强结构的刚度,减小结构构件的挠度,缓解内部钢筋的应变,提高钢筋的屈服荷载和结构的极限承载能力。

         然而,FRP片材预应力技术经过若干年的发展,仍然停留在实验室阶段,由于存在种种问题很难将其实用化。首先是张拉机具设备复杂、操作步骤繁琐且吨位低,欧洲EMPA实验室开发的FRP片材预张拉设备,其最大拉力仅50kN,适用加固长度仅10m。日本茨城大学吴智深教授‘钏开发的FRP片材预张拉设备,集成了较多的先进技术,如采用真空泵装置等,是目前最先进的FRP张拉设备,但其吨位仍然不大,国内的一些单位开发的张拉设备亦有类似的情况。

资料下载:   一种锚固FRP片材的体外预应力新方法.pdf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