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复材表面电弧离子镀镀铝膜性能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3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67
        为了减小复材天线反射器在高频段的反射损耗,利用电弧离子镀膜技术在其表面镀Al膜。用万能拉伸测试仪、表面轮廓仪、SEM、XPS、XRD、Z-82数字式四探针测试仪对其性能进行评价。发现薄膜致密、均匀、形成晶体结构,导电性能接近块体Al材。通过XPS研究发现,组成薄膜的金属元素和基底中的氧、碳等元素发生了反应。在拉拔试验中,复材基底成分层状脱落,薄膜和复材基底附着完好。说明组成薄膜的Al元素在界面处和基底材料发生反应,形成化学键,提高了附着力。

       碳纤维复合材料f(CFRP)以其质量轻、高比强度、高比模量、耐高温、耐蠕变、热膨胀系数小等一系列优异性能在空间器件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在很多应用领域。表面性能限制了应用,需要表面金属化,如碳纤维复合材料作为天线和微波器件时,在一定的频率范围内,靠自身能够完成天线电磁波的反射功能。但在更高频段则由于反射损耗的增大而失去反射功能的使用价值。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对天线反射面进行表面金属化处理。

       复合材料表面金属化常用的方法有金属转移法、喷涂、贴膜法、电镀、真空镀等,有时在复材成型过程中就考虑金属化,如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备过程中。通过在表层环氧树脂胶中添加银粉。在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件中布置适当的金属网或金属短纤维来改善复合材料表面电性能。各种金属化方法各有优缺点,如金属转移、电化学刷镀、贴膜、电镀等附着力低,适应环境能力低;喷涂的薄膜比较厚,表面粗糙,均匀性比较差;在环氧树脂中添加银粉,或在结构件中布置金属网增加重量较多:真空镀膜附着力高,环境适应性强,薄膜厚度均匀,严格可控,但生产成本高。

资料下载:   复材表面电弧离子镀镀铝膜性能研究.pdf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