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固化工艺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07  来源:中国百科网  浏览次数:125
核心提示:影响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DCPDE)固化的主要因素为固化剂、促进剂、固化温度和时间等。采用热重分析(TGA)法、红外光谱(FT-IR)法和X射线衍射(XRD)法等手段对固化物的性能进行表征,系统研究了各因素对DCPDE固化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DCPDE的固化工艺可采取程序升温的方式,即“120℃/6h→160℃/6h→200℃/8h”;以顺酐为固化剂、甘油为促进剂时,DCPDE固化物的热稳定性较高,并且色泽均一;固化体系的最佳配比为n(DCPDE)∶n(顺酐)∶n(甘油)=1∶1∶0.3。

0前言

DCPDE(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是一种(环氧基直接连接在脂环结构上的)脂环族EP(环氧树脂),由双环戊二烯经环氧化反应而制得(呈白色固体)。由于DCPDE分子结构中六元环内连接着一个稳定的甲撑桥,并且不存在易受紫外线影响的苯环基团,故其固化后可形成交联密度较高的刚性三维网状结构;由其制成的材料具有300℃以上的热变形温度,并具有良好的机械强度、耐热性、耐湿性、耐候性、电绝缘性和硬度高等特点,而且其塑化前具有很长的使用期,可广泛用于耐高温互感器和微电机的浇铸胶、结构件粘合剂、玻璃钢及干法成型的层压制件等领域,是一种应用前景良好的化工产品。此外,DCPDE固化初期黏度很低(60℃时仅为0.1Pa·s),对粉末填料(如SiO2、Fe、Cu和Al等)具有很好的润湿性,适用于浇注、模压成型,可制备满足不同用途需求的树脂基复合材料

有关DCPDE固化工艺的文献报道较少[5],为此,本文通过改变固化剂、促进剂、固化温度和时间等因素来观察固化体系的凝胶时间、固化物的外观和色泽,并采用热重(TG)分析法、红外光谱(FT-IR)法和X射线衍射(XRD)法等手段对固化物的性能进行表征,系统研究了DCPDE的最佳固化工艺条件。

1试验部分

1.1试验原料

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DCPDE),工业级,天津市津东化工厂;邻苯二甲酸酐(苯酐),分析纯,天津市福晨化学试剂厂;顺丁烯二酸酐(顺酐),分析纯,天津市天翔化学试剂厂;甘油,分析纯,天津市化学试剂三厂;三羟甲基丙烷(TMP),工业级,德国BASF公司;三乙醇胺,分析纯,天津市博迪化工有限公司。

1.2试验仪器

FA-2104N电子天平,上海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DZF-6020程序升温真空干燥箱,上海一恒科技有限公司;MB-1封闭电炉,北京科伟永兴仪器有限公司;MC秒表,上海星钻秒表有限公司;AVATAR360FT-IR型傅里叶红外光谱仪,美国Nicolet公司;D8X射线衍射仪,德国布鲁克公司;SDT2960型同步热重-差热(TGA-DTA)联用仪,美国TA公司。

1.3试验制备

将经低温真空干燥处理过的DCPDE、固化剂和促进剂置于玻璃杯中,在封闭电炉上边加热边搅拌至混合物完全溶解(呈均一体系);然后将其浇注到聚四氟乙烯模具中,在可程序升温的真空干燥箱中固化。

1.4测试与表征

(1)凝胶时间:在一定温度条件下,固化体系从液态变成凝胶态时所用的时间。

(2)红外光谱(FT-IR):采用红外光谱仪进行表征(KBr压片法制样)。

(3)结晶特性:采用X射线衍射(XRD)法进行表征。

(4)热重分析(TGA):采用同步热重-差热联用仪进行表征。

2结果与讨论

2.1DCPDE的固化温度与时间

在其它条件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即以顺酐(或苯酐)为固化剂、甘油为促进剂,n(DCPDE)∶n(酸酐)∶n(甘油)=1∶1∶0.3],仅改变固化温度,则固化温度对DCPDE固化特性的影响如表1所示。

  

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固化工艺研究

 

  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固化工艺研究

由表1可知:固化温度越低,固化时间越长;而固化温度越高,酸酐升华现象越严重。因此,综合考虑不同温度条件下树脂的固化特性,选择DCPDE的固化工艺为程序升温[5],即“120℃/6h→160℃/6h→200℃/8h”。

2.2促进剂的选择

2.2.1以苯酐为固化剂

在其它条件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即以苯酐为固化剂、n(DCPDE)∶n(苯酐)=1∶1],仅改变促进剂的种类和用量,则促进剂对试样固化特性的影响如表2所示。

  

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固化工艺研究

 

  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固化工艺研究

由表2可知:随着促进剂用量的增加,凝胶时间逐渐缩短,试样颜色加深;以三乙醇胺为促进剂时,试样颜色最深,甚至出现条纹状;当促进剂用量相同时,三乙醇胺体系的凝胶时间明显缩短,甘油体系次之。促进剂能够加速反应是由于在EP固化过程中,苯酐不能直接参与反应,而是先与促进剂分子中的羟基反应生成羧基,然后EP在羧基作用下发生开环聚合反应;当促进剂用量增加时,单位时间内产生的羧基数量增多,从而加快了EP的开环聚合反应,致使凝胶时间缩短。尽管甘油、TMP和三乙醇胺分子中都含有3个羟基,但三乙醇胺分子中N原子的存在使其呈现出一定的碱性,可加速羟基与酸酐的反应;而TMP中乙基的位阻效应、季碳原子的结构,均不利于其羟基与酸酐的反应,体现在TMP体系的凝胶时间大于三乙醇胺体系。此外,三乙醇胺的活性较高,使DCPDE开环聚合反应过快,导致试样出现条纹状。

不同促进剂对DCPDE固化物TG曲线的影响如图1所示。由图1可知:固化物的热分解温度均高于300℃。通常采用积分程序分解温度(IPDT)法[6]来比较不同固化物的热稳定性能。假定热稳定性的温度指标为Q*,在起始温度与终止温度之间,利用标准化的总曲线面积分数A*可求出Q*值[见公式(1)~(2)]。

  

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固化工艺研究

 

  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固化工艺研究

A*=S/S总(1)

Q*=875A*+25(2)

式中:S总为整个坐标系的总面积;S为TG曲线与坐标轴所包围的面积。

由图1、式(1)和式(2)可知:Q*甘油=466℃,Q*TMP=450℃,Q*三乙醇胺=440℃;Q*值越大表示固化物的热稳定性越高,由此说明固化物的热稳定性以甘油为促进剂时最好,TMP为促进剂时次之。综合考虑凝胶时间和热稳定性指标,选择甘油为促进剂时较适宜。

2.2.2以顺酐为固化剂

在其它条件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即以顺酐为固化剂、n(DCPDE)∶n(顺酐)=1∶1],仅改变促进剂的种类和用量,则促进剂对试样固化特性的影响如表3所示。

  

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固化工艺研究

 

  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固化工艺研究

由表3可知:随着促进剂用量的增加,凝胶时间逐渐缩短,但试样颜色几乎均呈黄色;当促进剂用量相同时,三乙醇胺可使凝胶时间明显缩短,甘油次之(原因同上)。促进剂对固化物热稳定性的影响如图2所示。

  

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固化工艺研究

 

  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固化工艺研究

由图2、式(1)和式(2)可知:Q*甘油=493.4℃,Q*TMP=493.3℃,Q*三乙醇胺=481.2℃;Q*值越大表示固化物的热稳定性越高,由此说明固化物的热稳定性以甘油为促进剂时最好,TMP为促进剂时次之。综合考虑凝胶时间和热稳定性指标,选择甘油为促进剂时较适宜。

2.3固化剂的选择

在其它条件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即以甘油为促进剂,n(DCPDE)∶n(酸酐)∶n(甘油)=1∶1∶0.3],仅改变固化剂的种类,则固化剂对DCPDE固化物TG曲线的影响如图3所示。

由表2、表3及图3可知:以苯酐为固化剂时,树脂的凝胶时间较长,固化物颜色较深,其热稳定性(Q*甘油=466℃)较低;而以顺酐为固化剂时,树脂的凝胶时间较短,固化物色泽较浅且透明,其热稳定性(Q*甘油=493.4℃)较高。因此,以顺酐为固化剂、甘油为促进剂时,固化物的热稳定性较好。

  

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固化工艺研究

 

  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固化工艺研究

2.4最佳配比的确定

由于DCPDE属于脂环族EP,其环氧基不缺电子,故不能以亲核试剂胺类为固化剂。另外,DCPDE分子中不含羟基,故单独以酸酐为固化剂时,酸酐与DCPDE的反应非常缓慢;而醇类化合物可促进该反应的顺利进行,其反应机理如图4所示。

  

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固化工艺研究

 

  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固化工艺研究

由图4可知:醇首先与酸酐反应生成含酯键的羧酸;然后羧酸与环氧基进行开环反应,生成含羟基的中间化合物;中间化合物中的羟基既可以再与酸酐反应生成含酯键的羧酸化合物,又可以直接与环氧基反应形成含醚键的羟基化合物,并且两者均可与环氧基反应,直至环氧基消耗完毕。由图4可知:1mol酸酐可与2mol环氧基反应,而1molDCPDE中含有2mol的环氧基。综上所述,加入少量醇即可促进酸酐与环氧基的反应,并且两者间的配比以n(DCPDE)∶n(酸酐)≈1∶1时为佳。甘油用量对试样固化特性的影响如表4所示。

  

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固化工艺研究

 

  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固化工艺研究

由表4可知:随着甘油用量的增加,树脂的凝胶时间逐渐缩短;当n(甘油)>0.3mol时,固化物出现圆斑、条纹和颜色不均匀等现象。综合考虑凝胶时间和固化物的色泽,选择固化体系的最佳配比为n(DCPDE)∶n(顺酐)∶n(甘油)=1∶1∶0.3时较适宜。

2.5DCPDE及其固化物的FT-IR表征与分析

以顺酐为固化剂、甘油为促进剂,DCPDE及其固化物的FT-IR曲线如图5所示。

  

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固化工艺研究

 

  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固化工艺研究

由图5可知:对DCPDE而言,1270、997、827cm-1处为环氧基的对称伸缩振动特征吸收峰、非对称伸缩振动特征吸收峰和环骨架振动特征吸收峰,这些强吸收峰在DCPDE固化物中基本消失,表明环氧基几乎完全参与了反应;对DCPDE固化物而言,1720cm-1处出现了不饱和羧酸酯的酯基吸收峰、1160cm-1处出现了醚键C-O-C的不对称伸缩振动峰,表明固化物中存在着酯基和醚键,此结论与反应机理相吻合。

2.6DCPDE及其固化物的结晶特性

以顺酐为固化剂、甘油为促进剂,DCPDE及其固化物的XRD曲线如图6所示。

  

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固化工艺研究

 

  二氧化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固化工艺研究

由图6可知:DCPDE的2θ衍射角在17°左右出现强而窄的衍射峰,而DCPDE固化物在17°左右出现弱而宽的衍射峰;说明DCPDE为高度结晶型化合物,而固化物衍射峰中已不存在DCPDE衍射峰,即DCPDE已完全参与了固化反应。

3结论

(1)DCPDE的固化工艺可采取程序升温的方式,即“120℃/6h→160℃/6h→200℃/8h”。

(2)以顺酐为固化剂、甘油为促进剂时,树脂固化物的热稳定性较高,并且色泽均一。

(3)树脂固化体系的最佳配比为n(DCPDE)∶n(顺酐)∶n(甘油)=1∶1∶0.3。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