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热塑性碳纤维复合材料界面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8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38

       综述了热塑性碳纤维复合材料界面研究的新进展。指出由于热塑性复合材料基体树脂是高聚物,熔体粘度很大,很难均匀地分布在增强纤维之中并与纤维形成良好浸渍,存在界面结合不良的问题,因此对其界面优化设计要有一个新的认识。界面上没有化学键结合,界面结合不良,但只靠短化学键的连接,界面结合也不良,必须有一个强韧结合的界面,既有强结合又具有界面松弛能力,同时又能与高聚物基体融合的界面缓冲层的优化设计。对于Plueddemann偶联剂的概念中偶联剂“必须成为树脂的一部分”,作者认为最好的方法是就是树脂本身,即它既与纤维化学键键合,又与树脂良好相容,界面匹配,这将是热塑性复合材料界面层设计的一种新方法。

       热塑性纤维复合材料可以直接在温度和压力作用下模压或挤出、注射等快速成型,具有制造周期短,制品断裂伸长率较大,吸水性小,损伤容易修补、零部件之间的连接可以采用各种焊接方法,且其废料和边角料可回收使用等优点。高性能的热塑性树脂具有较高的热形变温度,有的可高于260℃,而且还可以在成型后采用电子束、射线、等离子体辐射等方法使它们交联,从而进一步提高其耐热性。因此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热塑性纤维复合材料的研究便引起人们的广泛重视。围绕着如何提高纤维复合材料性能方面,人们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1)合理的复合工艺;(2)纤维的合成与选择;(3)高性能树脂的发展;(4)界面层与界面层设计。在固定了纤维与基体的体系中,界面层的作用便显得非常重要。

资料下载:   热塑性碳纤维复合材料界面研究.pdf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