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聚酯纤维增强聚乳酸复合材料薄膜的制备与拉伸性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1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19
    
      为了改善聚乳酸的力学性能,将聚酯纤维与聚乳酸溶液混合制备了不同纤维质量分数和不同聚乳酸溶液浓度的聚酯纤维/聚乳酸复合材料薄膜。拉伸试验分析发现,聚乳酸复合材料薄膜的抗拉强度随聚乳酸溶度的提高而下降,随纤维质量分数的提高而提高;断裂伸长率不随纤维质量分数的提高而提高,而随聚乳酸溶度的提高而下降。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分析薄膜表面结构致密性与抗拉强度的关系。

       聚乳酸(PLA)是一种具有优良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可降解性的合成高分子材料,这种线型热塑性生物可降解脂肪族聚酯是以玉米、小麦、木薯等一些植物中提取的淀粉为最初原料,经过酶分解得到葡萄糖,再经过乳酸菌发酵后变成乳酸,然后经过化学合成得到高纯度聚乳酸。聚乳酸制品废弃后在土壤或水中,30 d内会在微生物、水、酸和碱的作用下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因而是一种完全自然循环型的可生物降解材料。

       聚乳酸薄膜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可降解性等,但目前仍没有被广泛使用,主要是因为聚乳酸本身结构上的差异,以及原料制备的成本大。因此,本文将针对聚乳酸本身结构上的弱点造成的力学性能上的性脆,强度低等缺点,用聚酯纤维(PET)对聚乳酸进行纤维增强。

       为了得到更为理想的聚乳酸材料,对均聚物聚乳酸进行改性已成为广大科研工作者研究的热点。关于纤维增强聚乳酸复合材料的研究鲜有报道,齐锦刚等对碳纤维增强聚乳酸复合材料体外降解特性进行了研究,经过硝酸处理的C/PLA复合材料的降解速度较稳定,其性能保持率较好,有望成为新型骨折内固定材料应用于临床实践。陈长春等对生物可吸收性甲壳素纤维增强聚乳复合材料体内体外降解性进行了研究,体外降解性能的研究表明该复合材料在抗水解及强度的保持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和潜在的应用前景,体内降解性能的研究表明该复合材料的降解产物可以进入正常的代谢途径。刘训垄等对苎麻织物增强PLA-PCL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复合材料的拉伸强度、弯曲强度、冲击强度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尤其苎麻织物的质量分数为45%时,苎麻/PLA-PCL显示出最优的力学性能。本文报道一种聚酯纤维增强聚乳酸的复合薄膜材料。

资料下载:   聚酯纤维增强聚乳酸复合材料薄膜的制备与拉伸性能.pdf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1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