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玻璃钢手糊异形制品表面光洁度的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7  作者:张胥云  浏览次数:84


l  前  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不饱和聚酯树脂玻璃钢制品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广泛地得到了运用。从公园的游乐设施,园林座椅到交通标志、护栏;从城市雕塑到环境卫生设施无处不见玻璃钢制品的身影,对这一类玻璃钢制品,人们对它的表面光洁度要求是非常高的。然而由于这类制品多为异形,处理其表面较为特殊,与平面玻璃钢制品的表面处理方法有较大的差异。本文以玻璃钢的特性为基点,对提高玻璃钢异形制品表面光洁度进行了探讨。
2 平面玻璃钢制品与异面玻璃钢制品表面的处理差别
       由于不饱和聚酯树脂玻璃制品的成形特点,其非异形制品表面与异形制品表面的处理是完全不的,传统的平面制品如要求其表面光洁度高,有两种方法:一是采用聚酯膜覆盖表面固化使其表面光洁二是对要处理的表面进行打磨抛光。以上两种方法是对平面制品表面传统的处理方法。而对于异形表面的传统处理就要比平面制品表面处理复杂得多方法也多种多样,下面我们着重对异形制品表面理方法进行叙述。
3  异形玻璃钢制品表面处理之方法
      异形制品表面处理方法很多,下面简介几种。
3.1 平面、异面分段处理法
       这种方法就是通过对制品进行分段处理,平面部分用传统的聚酯膜覆盖法,异面用打磨,抛光使其整体光洁。
3.2 制品整体打磨、抛光法
      对整个制品实行磨、抛光,最后得到表面光洁的制品。
3.3 制品完全打磨、抛光法、喷漆法
       对制品实行整体打磨抛光,最后喷涂聚醇漆到制品表面,而得到表面光洁的产品。
3.4 模具处理法
    这类方法就是对制品模具进行模具表面处理使模具表面光洁,从而得到表面光洁的产品常见的模具有下面几种。
3.4.1 塑钢模具
       这类模具经常采用聚丙烯,聚氯乙烯材料,其材料成本和制作成本较贵,光洁度也不太高,重整模具光洁度也不容易。
3.4.2 金属模具
       金属模具较多使用的材料有,合金铝、碳钢坯不锈钢板,其材料成本和制作成本非常之贵、如果其生产的制品数量不多,从其经济角度上来讲是完全不能使用该材料模具。
3.4.3 不饱和聚酯树脂胶衣模具
      该模具的材料成本与制作成本比上述两种的成本低得多,而所制作出的制品的表面光洁度比上述两种模具制出的表面光洁度高得多,重整模具光洁度也非常容易,由于其该模具的优点,现异形手糊玻璃钢制品大都是使用该种模具制作其产品。
4  不饱和聚酯树脂胶衣模具的制作
4.1 制作程序 
                   
   
4.2 模具抛光剂的选用 
         常用研磨料的性能和用途见表 1 
                
      从表中看出,由于不饱和聚脂树脂模具属非金属,从价格和实用性考虑,本文选用碳化物系列代氧化物系列作为模具用抛光剂。
4.3 模具使用 
                        
   
4.4 整 模
                  
   
5  不同种类模具的使 用次数与其产品表面粗糙度 Ra/mm值 变化的比较
                 
    
       由图 1可见:不饱和聚酯胶衣模具生产的产品初始的光洁度最高(Ra/mm值最小),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其Ra/mm值逐渐变大。钢模具生产的产品初始光洁度次高,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其Ra/mm增大趋势变化不大,塑钢模具生产出的产品初始光 洁度最低,其Ra/mm值增加也较快,从综合性分析,本文选用不饱和聚酯胶衣模具是最合适的。
 6 玻璃钢异形制作过程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6.1 在开模前,要对制品样品认真分析,使所做模具要利于脱模 。
       6.2 脱模后,要对模具认真清模,使其保持较多的重复使用次数,而所获产品的光洁度变化不大。
       6.3 产品光洁度降低后,要对模具进行整理,使产品光洁度达到与新模具光洁度一致。
7 不同抛光方法所得异形制品的效果比较 
             
    
      从上表比较可以看出表2使用的胶衣模具生产玻璃钢异形制品,其制品的表面光洁度最高,其综合成本最低,生产效率也较高。
8 结 论
      本文从不饱和聚醇树脂手糊异形制品成形条件入手,对获得其异形制品表面光洁度的多种方法进行了探讨,从中得出使用胶衣模具生产玻璃钢异形制品的表面光洁度最为理想,其得到的制品在生产效率,综合成本上都是令人满意的,从而在实际应用中得到了广泛地认同和推广。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