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海洋环境下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片材的耐久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7  来源:复材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62
核心提示:模拟研究了海洋环境(盐水浸渍、盐溶液干湿循环、冻融循环单独或耦合作用)下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CFRP)片材的耐久性。结果表明:在海洋环境中快速老化后,CFRP片材的应力-应变关系仍呈典型的线性关系;CFRP片材抗拉强度下降幅度最大,延伸率次之,弹性模量最小;多因素耦合作用对CFRP片材抗拉强度和弹性模量的影响远远大于单一因素作用。

碳纤维增强复台材料(CFRP)是由连续增强碳纤维和树脂基体组成的复合材料,与传统加固材料相比,CFRP具有抗拉强度高、自重轻、施工方便等优点,故在混凝土加固领域中的应用日益广泛,相比CFRP加固混凝土结构的力学性能研究,其耐久性方面的研究却有限。但在实际工程中,外界环境对其长期力学性能影响很大,因而其耐久性问题不可忽视.

  混凝土结构所处的环境一般为大气环境、海洋环境等。因我国海岸线很长,大规模的基础建设集中于沿海地区,CFRP片材在这类环境结构中的运用日渐增多,故本文针对海洋环埔(盐水浸渍、盐溶液干湿循环、冻融循环单独及耦合作用)下CFRP片材的耐久性进行了试验研究。

1 试验

1.1 材料

  采用台湾巨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UCP—200 g CFRP布和GEL600树脂,它们的性能分别见表1,2。参照《定向纤维增强塑料拉伸性能实验方法》(GB/T 3354—1999)规定,CFRP片材试件制作完成后在室温下养护1周,然后再进行不同条件下的快速老化试验,每组试件不少于3个。
   
    

1.2 快速老化试验

  以盐渍老化(SW)模拟海水浸泡情况,采用10%(质量分数,下同)NaCl溶液加速试件腐蚀。

  冻融循环(FT)试验参照GBJ 82—85《普通混凝土长期性能和耐久性能试验方法》进行。试件中心温度分别控制在(-17±2)℃和(8±2)℃,每次冻融循环时间为3 h,其中冻2 h,融1 h。

  以盐溶液干湿循环(DW)模拟海水环境中的潮汐作用,采用10%Nacl溶液加速试件腐蚀,将试件在10%NaCl溶液中浸泡2 h,取出后放在室温下干燥4 h,此即为一个干湿循环。

  多因素耦台快速老化试验有2种——冻融循环和盐渍老化耦合试验(FTSW)、冻融循环和干湿循环耦合试验(FTDW),其中冻融循环的温度和时间同上。

       1.3 力学性能试验

  在试件中心处按照标准方法粘贴应变片(型号为BQ120(6.4 mm x 3.5 mm)),然后在拉伸试验机上进行拉伸试验,测试内容包括CFRP试件破坏荷载、拉伸变形量、应变等,前2种试验数据由计算机数据采集系统自动采集,应变则通过应变片由应变仪采集。

2 试验结果与分析

2.1 试验结果

  CFRP片材试件的破坏方式主要有3种。第1种是翘曲破坏,即在试件表面褶皱处发生整体断裂脆性破坏,这种破坏的试件其各种力学性能都很低,属于失败试件,所占的比例极少,产生的原因是因为涂抹的试件在固化过程中没有放平,固化后形成翘曲,使试件褶皱处纤维处于拉剪复合受力状态,从而发生脆性破坏,第2种是劈裂断裂破坏,这种破坏通常先是局部丝断裂,接着周围的粘结胶体劈裂,随后其他的丝断裂,断裂的程度较大,试件破坏后CFRP片材断成很多小段,没有明显的破坏面,其破坏形态见图1(a)。第3种是整体断裂破坏,即在试件中部或中部附近(如中上部或中下部)发生破坏,破坏面比较明显、平整,其破坏形态见图1(b)。

  CFRP片材的力学性能见图2和表3(表中数据为剔出无效值后的平均值;编码中字母含义见2.2节,数字表示时间或循环次数.如SW30表示盐渍老化30 h,DW5表示干湿循环5次,等等)。由图2可见,不论是否经过海洋环境老化试验,CFRP片材的应力-应变关系都呈典型的线性关系。
        
       2.2 盐渍老化试验结果分析

  经过盐渍老化后,CFRP片材表而粘附着许多粉末状颗粒(Nacl结晶),可见到盐水侵蚀痕迹。

  从表3可看出:盐渍老化后,CFRP片材的三大力学性能都有所降低,其中抗拉强度下降幅度最大。延伸率和弹性模量的下降幅度较小;随老化时间的延长,三大力学性能变化的总趋势均为有所下降,但下降的速度及波动的幅度有所减缓。
       2.3 冻融循环试验结果分析

  经过冻融循环后的CFRP片材的外观无明显变化

  由表3可见:冻融循环对CFRP片材抗拉强度的影响最大,对延伸率的影响次之,对弹性模量的影响最小;经过冻融循环后,CFRP片材的力学性能均有所降低,抗拉强度随冻融循环次教的增加而下降,下降速度先慢后快,最后趋于稳定。延伸率的变化有波动,但总趋势是随冻融循环次数的增加而下降弹性模量的变化比较平缓,下降的幅度最小,平均约为7%。

       2.4 干湿循环试验结果分析

  经干湿循环后,CFRP片材表面粘附了一些粉末状Nacl结晶,可观测到盐水侵蚀的痕迹。
  由表3可见:经过干湿循环后的CFRP片材的三大力学性能都有所降低;干湿循环对CFRP片材抗拉强度的影响最大,对延伸率的影响次之,对弹性模量的影响最小。

       2.5 多因素耦合作用结果分析

  由表3可见,多因素耦合作用对CFRP片材力学性能的影响很大,其中抗拉强度和延伸率降低的幅度远高于盐渍老化、干湿循环、冻融循环单独作用的情况,而弹性模量的下降则不明显。

  多因素耦合作用的结果并不是各因素单独作用结果的简单叠加,而是各因素相互影响的结果。但是经过各因素耦合作用后,CFRP的应力-应变关系基本呈线性关系(见图2)。

  冻融循环50次和盐渍老化150 h后,CFRP片材(FT50SW150试件)抗拉强度和延伸率的下降幅度很大,分别为45.48%和40.11%,说明CFRP片材的抗拉强度大幅度降低,且脆性大幅度提高,冻融循环50次和干湿循环25次后,CFRP片材(FT50DW25试件)抗拉强度和延伸率下降幅度分别为25.75%和33.42%,即其抗拉强度大幅度降低,而脆性却大大提高.

  CFRP是一种由增强材料和树脂基体构成的复合材料,其耐久性除受诸多环境因素的影响外,还取决于材料自身的组成与结构,本次试验所得的定性结论与文献等结论相似,但定量结果有一定差别,究其原因是因为CFRP所用的增强材料和树脂基体的性能及二者的结合方式不同所致。

3 结论
       1.除个别失败试件外.正常的CFRP片材的受拉破坏方式主要为劈裂断裂破坏和整体断裂破坏,且应力应变关系均呈典型的线性关系。

  2.盐渍老化对CFRP片材抗拉强度的影响最大,对延伸率和弹性模量的影响较小,冻融循环和干湿循环对CFRP片材抗拉强度的影响最大,对延伸率的影响次之,对弹性模量的影响最小,对CFRP片材抗拉强度影响最大的是冻融循环和干湿循环,对延伸率影响最大的是冻融循环,而弹性模量受3种因素影响的差别不大,多因素耦合作用对CFRP片材抗拉强度和延伸率的影响很大,降低的幅度远高于几种因素单独作用的情况,但并不是这几种因素单独作用结果的简单叠加。

  3.在海洋工程应用中,必须考虑CFRP片材的耐久性,尤其应对其抗拉强度进行折减。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