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耐酸性玻璃钢拉挤电绝缘芯棒的研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08  来源:哈尔滨理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34


1 引  言 
       环氧树脂是一种热 固性树脂,自 1930年问世,1947年美国实现工业化生产以来,至今已有50多年历史了。由于环氧树脂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良好的 化学稳定性、电气绝缘性、耐腐蚀性,因而广泛应用于 涂料、胶粘剂、电子电气、水利交通和航空航天等各个领域。但随着相关产业技术水乎的提高,对环氧树脂固化物的耐酸性以及耐热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关环氧树脂的耐热性以及耐腐蚀性改性的研究都有报导,但cnfrp.net二者兼顾 的研究却很少。本文用丙烯酸改性酚醛环氧树脂,用 DDSA对其进行增韧,经过配方的设计筛选 ,开发出了一种耐酸性、耐热性以及工艺性都较好的树脂基体,它可以满足耐酸性玻cnfrp.net璃钢绝缘芯棒用树脂基体的要求,并通过 FT-IR对 合成物进行了分析 ,通过 DSC及凝胶化时间对固化过程进行了研究。对浇铸体耐酸性 、机电性能以及 对用此树脂基体制成的玻璃钢芯棒性能的测试.发 现其各项性能均符合要求。 

2 实 验
       2.1 原材料 
       环氧树脂:苯酚甲醛环氧树脂(F-44),环氧值 0.40,无锡树脂厂生产;丙烯酸:北京东方化工厂生产;固化剂 :甲基六氢苯酐(MeHHPA),嘉必联兴化工新材料有 限公 司生产 ;引发剂 :过氧化二苯甲酰(BPO),化学试剂;促进剂;DMlL3O的羧酸复盐,分子量 465,简称 R3N,HA;阻聚剂 :对苯二 酚化学试 剂;增韧剂 :十二烯基丁酸酐(DDSA),相对分子质肇 266,沸点 180~182℃(666Pa)。
      2.2 试样的制备
      (1)改性环氧树脂的制备
      在一三 口烧瓶 中加入一定量的酚醛环氧树脂和 对苯二酚,充氮气保护并搅拌升温cnfrp.net,使体系控制在所需要的温度,充分搅拌下,将一定比例的丙烯酸和促 进剂的混合物逐渐滴加到体系中,滴加速度以体系 温度不著上升为宜,滴完后继续反应至终点。加 入约反应物总量3倍的温水搅拌洗涤 1O分钟,静嚣 分层,清出水层,反复3次,抽真空脱水cnfrp.net后,放人真空 烘箱中(温度控制在60℃以下 )干燥一昼夜 。
       (2)浇铸体的制备
       将改性的树脂加热,加入一定量的引发剂、固化剂、增韧剂以及促进剂等制成胶液,将此胶液浇铸到 事先预热到90'I2的模具中,放人真空干燥箱中,按照 9o℃/3h+150℃/3h+180℃/3h条件固化,冷却至室温,清模加工到规定尺寸备用。
    2.3 仪器分析与性能测试
    耐化学性能按 GB3857--87进行;质量变化率按 GB1446--88进行;酸值测定 :按 GB/T2B95--82进 行;巴柯硬度:按 GB3854--83进行;凝胶化时间:采 用英国进 121自动控温凝胶时间测定仪用热板测定; DSC:采用 PF-IR-1700 示差扫描量热仪测试;热变形温度:按 GB/1634--79在国产 Rw-3型热变形 温度测试仪 中测试;FFT-IR:采用 PE-IR-1700型傅立叶红外光潜仪测试;力学性能和电气性能:按 IEc一11O9—92标准进行测试。

3 结果与讨论 
       3.1 树脂基体配方设计
       由于用丙烯酸改性的环氧树脂仅在末端含有酯 基和不饱和双键。主链是环氧树脂,这与双酚 A聚 酯不同,它不禽有多个重复的酯基和双键。由于酯键浓度减少,就不易被介质侵蚀,即使两端酯键被破坏,分子链易断裂,树脂的耐腐蚀性优异[41  因此, 本文用丙烯酸对酚醛环氧树脂进行改性.当量比为 0:3:1,使部分环氧基团转化为乙烯基酯基。这样政性后的树脂不但具有酚醛环氧树脂良好的耐热性,优异的力学性能以及 电绝缘性能 ,还具有不饱和聚酯树脂 良好的工艺特性,耐化学腐蚀性能优异。佩和大多数的热固性树脂一样,改性后的树脂具有足够的刚度,却存在性脆的问题。因此.我们用 DDSA对其增韧。它既是一种增韧剂又是一种环氧树脂固 化剂,增韧效果很好。由于其固化物热变形温度低, 故用最不宜太多。
       3.1.I 合成反应温度的确定
       本实验在催化剂存在下,环氧基与羧基当量比 为 1:0:3,从80-120℃进行了实验,结果列于表 1
 
       由表 1可以看出,随着温度升高,反应速度明显地加快。因为温度升高,一方面分子的碰撞几率增大,另一方面体系的粘度下降,有利于分子的接触和碰撞 ,从而反应速度加快,故要提高反应的速度应尽可能地升高反应温度。但若将反应温度cnfrp.net升得过高,则会产生凝胶,反应温度以 120℃为宜。
        3.1.2 催化剂用量的稳 定
       本实验以 DMP_3O的羧酸复盐为催化剂,反应 时间为 3h,用量从 0.10% ~0 35%实验结果列于表 2。由表 2可以看出,随着催化剂用量的增加 ,反应 速度明显加快,一定时间内转化率显著提高,当催化 剂用量到 0.25%时,转化率达到 94.7%,再增加催 化剂用量,转化率增加不明显。冈此,确定催化剂用 量为 0.25~0.35%,反应时间为 3h。


        图 1中 (a)是 酚醛 环 氧树 脂 的红 外 潜 图 910era  处是环氧基的特征吸收峰,1030cm 是醚瞧 的吸收峰。图 1中(b)是丙烯酸政性后树脂的潜图。 在 1705cm 附近是酚醛环氧丙烯酸酯的羰基吸收峰 1640cm 处是双键 的特征吸收峰。由于丙烯酸仅与部分酚 醛环氧基发 生开环反应 ,故 9lOom  处环氧基特征吸收峰并没有消失,3450em 附近开环生成的羟基吸收带加宽。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