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玻璃钢/复合材料力学性能测试手段和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06  来源:英斯特朗有限公司,.上海文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沙民 周祝林  浏览次数:163


1 特性

1.1 玻璃钢复合材料材料特性
  由纤维和基体组成经化学反应后形成的玻璃钢/复合材料,可定义为“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材料人工复合而成的新型细观结构材料”。这里强调的是人工复合而成,又强调的是细观上是一种结构的新型材料,这种材料称现代复合材料。
  现代玻璃钢,复合材料是从上世纪四十年代使用玻璃纤维增强塑料(俗称玻璃钢)开始,现已有了各种先进复合材料。从材料角度讲,人类历史上有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而21世纪社会成为复合材料时代。
  玻璃钢/复合材料的材料特性还有:(1)材料和产品结构是一次成型,不需要像普通金属材料一样,制造产品结构要经过许多工艺程序;(2)成型的方便性和整体性。
       1.2 力学特性
       1.2.1 各向异性
  玻璃钢/复合材料,其中以长纤维复合而成的,各个方向的力学性能是不同的。沿纤维方向的拉伸、压缩、弯曲性能最高,而面内剪切、管子扭转强度、冲击强度、泊松比是沿着45°方向最高或最大。所以对于玻璃钢/复合材料产品必须进行铺层设计,以达到最佳力学性能。
       1.2.2 低剪切性能和低层间拉伸性能
  玻璃钢,复合材料不同于均匀材料,各方向的剪切性能是大不一样的,典型的有面内剪切、层间剪切和断纹剪切三种。其中,层间剪切性能特别低,与所采用的基体的品种、成型工艺、纤维表面处理(也称界面质量)等有关。以剪切强度而言,充其量也只是基体的剪切强度,对于树脂基体,为(20~60)MPa范围,约为拉伸强度的1/10左右。而面内剪切,与纤维方向有关,一般的纵横剪切强度,或管子扭转剪切度仅为纵向拉伸强度的1/7~1/5左右。当纤维是45°时,其面内剪切强度约为拉伸强度的1/2。
  层间拉伸性能更低一些,特别与基体品种、成型工艺及界面质量关系更为密切,充其量为基体的拉伸强度。由于材料质量的不均匀性,试样制备,及试验夹具的对中和平行度等,层间拉伸强度往往低于基体的拉伸强度。对于树脂基体,其拉伸强度在(20~40)MPa范围,层间拉伸强度常出现在20MPa以下。
  要改进此性能,只有采用三维织物增强物来复合成玻璃钢/复合材料,在此方面,已有很大进展。
       1.2.3 弹性模量
  普通玻璃钢的弹性模量是低的,为(10~20)GPa,仅为钢的(1/20~1/10)左右。但先进复合材料,采用高模量的碳纤维制成的复合材料,其弹性模量超过钢材。由于玻璃钢/复合材料的易成型性,可采用夹层结构形式,大大提高产品的刚度,这也是特点。为此,有一整套测夹层结构的试验方法国标。
      1.3 物理特性
  玻璃钢/复合材料有优越的透无线电波、电绝缘或抗静电、非磁性、隔热保温、隔声吸音、吸波、抗震、耐冲击等,还有优异耐腐蚀等
 
2 测试手段

对于玻璃钢,复合材料各组成部分的测试手段是不同的,对于纤维,有单丝、复纤、纱线、织物一套类似纺织行业一样的测试设备。对于基体和复合材料的拉、压、弯、剪的力学性能,用一般万能试验机,对于不同产品,不同用户,采用不同的吨位和机型即可,5吨、10吨的较常用,如英斯特朗的5900系列静态电子万能试验机。
  对于冲击,有不同型号冲击试验机,功能较全的,如英斯特朗的CEAST9300系列落锺冲击示波试验机。还有专门的疲劳试验机,如英斯特朗FAST TRACK5900系列电液伺服动态疲劳试验机。
  对于大管子的压缩性能,有大行程的拉、压试验机。
  测试手段中,除试验机外,很重要的是要有一套适应不同成型工艺的玻璃钢/复合材料力学性能测试的夹具和测变形仪器,在各有关的国家标准中都有规定。目前,如英斯特朗公司生产的均有较高的自动化水平的配件。

3 测试方法

玻璃钢/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测试方法包括增强材料、基体及复合材料的测试方法。
       3.1 增强材料
  目前增强材料主要的是玻璃纤维和碳纤维,测试方法有GB/T 7690.3“玻璃纤维强度断裂伸长的测定”和GB/T3362"碳纤维复丝拉伸性能试验方法”。
       3.2 基体
  复合材料的基体有很多种类,主要有聚合物、碳基、陶瓷基、金属基。聚合物基体中用得最多的是树脂,有专门一套力学性能测试方法,如GB/T 2567~GB/T 2571及GB/T 4726,包括拉伸、压缩、弯曲和冲击性能的测试方法。对于其它均匀材料基体,可以采用相应材料的测试方法。
       3.3 复合材料
  由于玻璃钢/复合材料具有各向异性的特点,其测试方法有许多与常规材料不同的独到之处。同一个力学性能,有不同的试样形状和尺寸,有不同的测试夹具和方法。
       3.3.1 拉伸性能测试
  按玻璃钢/复厶材料的成型工艺及铺层设计,其拉伸性能的测试方法是不同的,有以下几种:
  (1)纤维缠绕增强塑料环形试样拉伸试验方法:GB/T 1458。
  (2)纤维增强塑料拉伸性能试验方法:GB/T 1447。
  (3)定向纤维增强塑料拉伸性能试验方法:GB/T 3354。
  (4)纤维增强热固性塑料管轴向拉伸性能试验方法:GB/T 5349。
  (5)拉挤玻璃纤维增强塑料杆拉伸性能试验方法:GB/T 13096.1。
  (6)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层合板层间拉伸强度试验方法:GB/T 4944。
       3.3.2 压缩性能测试
  (1)纤维增强塑料压缩性能试验方法:GB/T 1448。
  (2)单向纤维增强塑料平板压缩性能试验方法:GB/T 3856。
  (3)纤维增强塑料薄层板压缩性能试验方法:GB/T 5258。
  (4)纤维增强热固性塑料管轴向压缩性能试验方法:GB/T 5350。
  (5)纤维增强热固性塑料管平行板外载性能试验方法:GB/T 5352。
  (6)纺织玻璃纤维无捻粗纱棒状复合材料压缩强度的测定:GB/T 14209。
       3.3.3 弯曲性能测试
  (1)纤维增强塑料弯曲性能试验方法:GB/T 1449。
  (2)单向纤维增强塑料弯曲性能试验方法:GB/T 3356。
  (3)拉挤玻璃纤维增强塑料杆弯曲性能试验方法:GB/T 13096.2。
  (4)纺织玻璃纤维无捻粗纱棒状复合材料弯曲强度的测定:GB/T 14208。
       3.3.4 剪切性能测试
  (1)纤维增强塑料层间剪切强度试验方法:GB/T 1450.1。
  (2)纤维增强塑料冲压式剪切强度试验方法:GB/T 1450.2。
  (3)纤维增强塑料环形试样剪切试验方法:GB/T 1461。
  (4)纤维增强塑料纵横剪切试验方法:GB/T 3355。此方法,同时可以测出45°方向的性能及泊松比等。
  (5)拉挤玻璃纤维增强塑料杆面内剪切强度试验方法:GB/T 13096.3。
  (6)拉挤玻璃纤维增强塑料表观水平剪切强度短梁剪切试验方法:GB/T 13096.4。
  (7)单向纤维增强塑料层间剪切强度试验方法:GB/T 3357(JC/T 773)。
       3.3.5 冲击强度测试
  纤维增强塑料简支梁式冲击韧性试验方法:GB/T 1451。
  有关落锺冲击试验,上海玻璃钢研究院有限公司已有英斯特朗落锺冲击试验机,有待制订有关试验方法国标。
       3.3.6 蠕变、疲劳等测试
  有待今后完善有关试验方法国标。
       3.4 夹层结构
  夹层结构大大提高产品的弯曲刚度和强度,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建筑、交通、能源等各部门。夹层结构的测试方法有其独特之处,对试验设备要求较高。我国的一套夹层结构性能试验方法国标,优于国际上先进国家的有关标准,国际ISO还无此标准,我们正准备向ISO推荐我国的国家标准。有平拉、平压、剪切、侧压、弯曲、滚筒剥离等国标;GB/T1452~GB/T1457等。其中,特别是侧压性能、弯曲性能的国标,比美国ASTM的有关标准优越和实用许多。

4 需求和展望

      随着我国玻璃钢/复合材料产量逐渐取代美国,占世界第一,特别是在能源部门的应用,如风电行业。我国风力发电量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在风电行业,使用玻璃钢/复合材料的量是很大的,同时,要达到风力发电的最高效率,对玻璃钢/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要求特别高及很全面,不仅要求有较全面的静态力学性能,更需要动态疲劳性能和长期力学性能,因此对试验机的要求很高,也很全面,英斯特朗公司生产的试验机能满足这需求。
  玻璃钢/复合材料不同于普通的均质材料,有较高的疲劳极限和抗振性能。产品中若有裂纹,有一个缓慢开裂过程,不像金属材料产品,一出现裂纹,产品马上失效或破坏。因此,为了更好、更全面地测试和研究玻璃钢/复合材料的真实力学性能及受力的整个过程的特性,我们展望今后试验机具备有声发射和透视功能,为世界的新材料的开发研究作出贡献。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