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不饱和聚酯基玻璃钢材料的紫外线老化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2  浏览次数:64
核心提示:不饱和聚酯就是人类在了解化学,走进化学的过程中被人类所发现的一种化合物。不饱和聚酯基玻璃钢材料,就是人们利用不饱和聚酯的先天优势所发明的一种化工材料。不饱和聚酯基玻璃钢材料受紫外线影响常常表现出老化的问题。本文就针对不饱和聚酯基玻璃钢材料受紫外线影响,产生的老化问题进行了相关研究。

  随着我国社会建设和经济建设的不断完善,我国化工材料研究实现了不断扩展的目的。作为我国化工材料研究成功的代表,不饱和聚酯基玻璃钢,因为本身制造过程简单、生产成本低,使用寿命长等优势,在我国工程建设领域中成为了一直独秀。但是工程建设领域,在长期使用不饱和聚酯基玻璃钢材料进行施工建设的过程中发现,紫外线对不饱和聚酯基玻璃钢材料有着一定的影响。所以研究不饱和聚酯基玻璃钢材料的紫外线老化对我国工程建设领域,和化工材料领域都十分有意义。
1 概述紫外线对不饱和聚酯基玻璃钢材料的老化影响

随着我国化工领域的不断发展,我国化工技术实现了与工程施工材料的完美结合。不饱和聚酯基玻璃钢材料,就是这化工领域与工程施工领域中极具代表性的化工材料之一。虽然不饱和聚酯基玻璃钢材料在工程施工领域中的使用,提高了建筑工程外墙施工的施工效率,但是却在使用寿命方面往往达不到人们的预期效果。为了进一步提高不饱和聚酯基玻璃钢材料,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使用程度,所以找到不饱和聚酯基玻璃钢材料在建筑工程施工中使用寿命短的原因,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1.1 不饱和聚酯树脂的基本概念:
  不饱和聚酯树脂,一般是由不饱和二元酸二元醇或者饱和二元酸不饱和二元醇缩聚而成的具有酯键和不饱和双键的线型高分子化合物。通常,聚酯化缩聚反应是在190-220℃进行,直至达到预期的酸值(或粘度),在聚酯化缩反应结束后,趁热加入一定量的乙烯基单体,配成粘稠的液体,这样的聚合物溶液称之为不饱和聚酯树脂。
       1.2 玻璃钢材料的概念:
  玻璃钢(FRP)亦称作GRP,即纤维强化塑料,一般指用玻璃纤维增强不饱和聚脂、环氧树脂与酚醛树脂基体。以玻璃纤维或其制品作增强材料的增强塑料,称谓为玻璃纤维增强塑料,或称谓玻璃钢。由于所使用的树脂品种不同,因此有聚酯玻璃钢、环氧玻璃钢、酚醛玻璃钢之称。质轻而硬,不导电,机械强度高,回收利用少,耐腐蚀。可以代替钢材制造机器零件和汽车、船舶外壳等。
       1.3 紫外线对不饱和聚酯基玻璃钢材料的老化影响:
  我国建筑工程施工领域,因为不饱和聚酯基玻璃钢材料本身所具有的使用寿命长、施工过程难度低、使用过程中的保养成本低等优势,对工程中不饱和聚酯基玻璃钢材料的使用十分青睐。虽然工程建筑因为使用不饱和聚酯基玻璃钢材料岁建筑表面进行施工取得了很多成就,但是科研人员对使用在建筑外表面的不饱和聚酯基玻璃钢材料的研究却发现,建筑外表面所使用的不饱和聚酯基玻璃钢材料的使用寿命,却远远低于不饱和聚酯基玻璃钢材料的理论值。针对这一现象,科研人员进行了大量理论的研究发现:造成不饱和聚酯基玻璃钢材料出现老化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紫外线。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